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闽台科技交流与合作日趋热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4月18日电(记者景延)随着福建省科技事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闽台科技交流也日趋热络,交流领域不断拓宽,交流层次也日益提升。

  据福建省科技厅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台湾方面已先后有各类专家、学者500多批4000多人次来闽考察交流、洽谈合作项目,福建省也有200多批1200多人次赴台考察交流。学术交流与合作内容涵盖了农业、工业及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教育、信息、气象、地质、地震
、海洋等领域。福建在台交流的科技人员和访问学者的数量在大陆居于前列,而台湾也有不少学者和科技人员活跃在福建的多所大学和科研院所中。

  闽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地在科技发展上具有相当的互补性。福建科技人才众多,在一些基础科学研究上领先,而台湾地区在应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方面具有自己的特色与优势,闽台科技交流大有可为。

  为促进闽台科技交流与合作,1988年起福建省科技厅拨专款设立闽台科技合作计划,迄今已审批立项30多个项目,共投入经费500多万元,此外,还组织实施了“海峡西岸繁荣地带外向型经济发展研究”和“闽台协同发展高科技产业的竞争与互补机制研究”等10项软科学研究课题,为福建省全面开展对台科技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当前闽台科技交流与合作已从单向交流向双向交流转变,从一般性的考察来访向实质性的研究合作转变。2003年以来,福建省先后组织召开了“海峡西岸科技与经济论坛”、“海峡两岸中西医结合研讨会”、“闽台地区水资源开发专题研讨会”、“闽台汽车合作论坛”、“闽台农业合作经验交流会”等一系列研讨会。

  合作形式日趋多样,从过去较为单一的互访和讲学发展成合作研究、共建试验基地、共同申报科研项目等。福州软件园与台湾富邦公司合作建设海峡两岸软件示范基地,近6万平方米的海峡软件园研发大楼即将建成投入使用。2004年初,省科技厅启动建设了“海峡两岸经济植物引种中心”,拟在名优特新品种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2004年6月,福建省科技厅还推动成立了“台湾学者(泉州)创业园”,创业园首期工程——服务中心大楼已启动建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