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峡两岸名优产品博览会昨在羊城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6:2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南方日报》报道:借由广交会在穗召开万商云集的优势,首届“海峡两岸名优产品博览会”(下称“名博会”)昨日在广州花城会展中心开幕,展会汇聚了中国内地和台湾的各类名优精品,包括电子信息、小家电、服装、家用纺织、食品、农产品等近20类。其中最为人们关注的就是来自台湾的农产品,台湾朱玉木瓜、珍珠芭乐、杨桃、莲雾、凤梨等五种水果将通过本次名博会为台湾水果先行探路,这也是台湾水果首次在广东大规模亮相。

  展品姗姗来迟虚惊一场

  昨日上午9时许,名博会开幕不久,在展览厅最显眼位置的台湾农产品展位前人气兴旺。然而,水果摊位上展柜却空空如也,期待已久的台湾水果不见踪影。

  几位采购商再三追问展位工作人员原因,一位工作人员解释:由于水果入关耽误了时间,所以未能及时到展。该工作人员称参展水果下午送达。在展柜的名片收集处,记者发现,尽管尚未看到现货,已经有近20个采购单位留下联系名片,其中包括大型饮食集团及农产品采购中心等。

  其中,台湾贵价水果莲雾引起采购商的很大兴趣。一位台商介绍,莲雾在台湾每公斤价格相当于人民币40元左右。他估计,台湾水果进入大陆销售要增加关税、运输等成本,价格会比台湾高。但是,木瓜、杨桃等水果价钱并不会太昂贵。在昨日的展柜上,台湾水果以水果篮的形式展销,大篮150元、小篮99元。

  台湾水果盼望进入广交会

  在日前召开的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曾有记者询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有关台湾农产品参展一事。因为曾有台湾媒体报道,本届广交会上将专设5个展位供台湾农产品参展,而且高交会已从2003年开始由台湾企业组团参展。

  对这一问题,徐兵表示不知情,记者近日来也未在广交会展馆内见到这些产品的踪影。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有参与两岸经贸合作的权威人士透露,台湾农特产品原定进入此届广交会是确定的,但最终还是由于一些无法控制的因素,而未能如期参加广交会这一“中国第一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参展台商向记者表示,本次博览会为台商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是有益的尝试,但“如果能进入广交会那就更好了”。

  台湾参展商热盼货运直航

  据国务院台办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副主任王金枫介绍,目前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空运需绕经香港,海运需绕经香港或日本石垣岛。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秘书长詹清池表示,对于保鲜要求高的农产品来说,这样延误了超过1天的时间,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和保鲜损耗,提高了末端消费者的消费价格。他认为,两岸货运实现直航是促进两岸商贸往来更加紧密的重要条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