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青年“过劳死”现象令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7:16 扬子晚报

  北京讯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央视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施了一项调查,在接受调查的1218人中,每天工作不足8小时的人占34.4%%,而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上的人占65.6%%。其中,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的人已经超过20%%。

  究竟是什么因素在支撑着人们如此卖命地工作呢?

  调查发现,82%%的人选择了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惟一条件是“奖金如果足够高”。尤其在20~40岁的人中,这种想法相当普遍。

  无论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如此玩命工作是在透支生命。但一些中青年人,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用刘小姐的话说就是“年轻时拿命换钱,岁数大后拿钱换命”。调查数据显示,75.1%%的中青年人对拼命工作甚至“过劳死”的人表示理解,只有18%%的人认为“这种健康风险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产业结构调整,就业结构改变,这些都要求人们必须尽快地适应现实生活。中青年人处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位置,受这些问题的影响更多。上海社科院最新的调查数据表明,北京知识分子平均寿命已从10年前的59岁降到调查时的53岁。

  “造成‘过劳死’现象最关键的原因是他们不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没有定期维护自己的健康。”专家告诉记者,很多疾病都是在慢慢侵蚀、消耗身体的机能,如果不细心观察和定期体检,这些变化很难被发现,一旦发作,后果会很严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