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程贤章献宝291件(套)给梅州市政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8: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4月14日,原广东省文学院院长、74岁的著名作家、老报人程贤章将他20多年来收藏的文物宝贝中的291件(套)郑重地捐赠给梅州市政府

  捐赠仪式在梅州市华侨博物馆隆重举行,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向程贤章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匾,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发来了贺信。

  消息传开,一时在梅州传为佳话,也引起一些议论,有人对程老说:“你不是有儿女吗?干嘛要将如此之多的文物一次性捐给国家?”也有的人说:“这位在文学界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太阔气了。”为了解程老捐献文物的原委,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敦厚朴实的老人。

  今年74岁的程贤章,1932年生于印尼雅加达,6岁回国,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客家人。

  他的作品《围龙》、《神仙·老虎·狗》等多次获奖。

  “一个人可以无识,但不可以无趣”,20世纪80年代后期,个人经济好转,过眼的文物多了,冲劲也来了。加之中年丧妻后,二女一男三个孩子在外工作,不会唱歌、跳舞、打牌的他,生活枯燥,踏进晚年,他在读书、创作的同时,玩起了古玩古董。

  为了古董,他与文物商多少次磨破了嘴皮,省吃俭用,钱花了一笔又一笔。他曾用一年的时间与古董商讨价还价,花了8200元买下一块砚。渐渐由外行变内行,家中100多平方米的房屋内,架上架下堆满了许多难得的人间宝贝。

  广东省提出建设“文化大省”后,如何来为“文化梅州”添上一笔?2004年冬,程老突发奇想,静悄悄委托好友沈仁康代找一位收藏专家,前来梅州鉴定。2005年的农历正月初八,前来鉴宝的陈先生见到程贤章家里的古董中确有许多是难得的文物精品。

  经过认真的鉴定,程贤章拿着鉴定书将他多年收藏的文物共291件(套)无偿捐给当地政府。其中历史文物227件(套),客家民俗文物64件(套)。以陶瓷器为主,年代涵盖秦汉、隋唐、宋元明清,跨越上下2000多年历史,尤其是那唐代梅县水车的瓷器是上等级的珍贵宝物。在这次捐宝中最值钱的可算是那件元青花玉壶春了,市场价有人估计至少20万元以上。

  现在深圳纺织集团公司工作的40岁的儿子程挺芳说:“父亲这样做,活得充实,过得潇洒。”

  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程老说:“这些宝贝陪伴了我20多年,就像无语的伙伴。我对待它们就像亲人般的呵护,只要它今后能在博物馆里流芳百世就心满意足了。”

  据了解,这次捐赠文物是程老继2003年捐给梅县博物馆138件(套)文物和5000册古装书以后的第3次捐献了。真是:“高节人相重,虚心世所知”,卢瑞华先生曾对程老评价的墨宝至今仍挂在程家的客厅中央。
程贤章献宝291件(套)给梅州市政府(图)
本报记者 黄蔚山 通讯员 汤少雄摄影报道

  (实习生/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