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月扬州展开城市飞翔的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8:51 今日扬州

  千年一梦即将圆,京口瓜洲一桥连。这将是一个注定要被载入史册的日子,这将是470万扬州儿女同欢共庆的时刻——

  中国第一大桥

  润扬长江公路大桥

  不凡身世记:

  2000年3月2日,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讨论通过《镇江扬州长江公路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10月18日,江泽民为润扬长江公路大桥题写桥名。10月20日,润扬大桥开工典礼在大桥扬州岸工地隆重举行,江泽民亲临典礼现场,为大桥奠基石揭碑培土。

  2001年10月28日,全桥控制性工程之一的北锚地连墙施工胜利完成,为整体推进大桥施工进度赢得宝贵时间。

  2002年8月28日,北汊桥南塔顺利封顶。

  2003年1月28日,润扬大桥北汊斜拉桥顺利合龙。

  2004年6月1日,南汊悬索桥和北汊斜拉桥顺利连接,大桥实现全线贯通。9月23日,南汊悬索桥钢桥面铺装顺利完成,标志着大桥钢桥面铺装工程圆满完成。

  2005年5月,大桥即将正式通车。

  数据支持:

  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国内第一座由南汊悬索桥、北汊斜拉桥组合而成的跨江大桥,工程总投资57.8亿元;南汊悬索桥的跨径为1490米,为国内第一大跨径;南汊悬索桥北锚被称为“神州第一锚”;锚碇基坑长69米、宽50米、深50米,为国内第一特大深基坑……

  历史机遇

  四面八方路,通向新辉煌

  过去的几年间,扬州交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条黄金线同时开通的铁路运输,全省第一个建成的环城高速公路,全面快速增长的一体两翼扬州港,使千年古城基本上形成了现代大交通格局,扬州已经成为苏中、苏北地区的交通节点,呈现出“T”字形交通的特点。而即将开通的润扬大桥,无疑确立了扬州的交通节点地位,使扬州交通由“T”字形变为“十”字形。未来的扬州交通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一个是“枢纽”,一个是“领先”。

  润扬大桥开通后,从扬州出发,可从西北绕城上大桥北接线,经润扬大桥的主线收费站过江;也可走沿江高等级公路,从瓜洲收费站的匝道到大桥北接线,经润扬大桥到镇江。

  从区域经济的角度看,润扬大桥将把扬州、镇江这两座城市由远拉近,聚合成一个新的港口群、城市群。两市实施经济互动、优势互补,将改变这一地区的经济布局,显示出独特的经济特征。而扬州也会将大桥带来的“融入苏南”效应辐射到全市各地,使扬州变成“江北的江南”。

  有人认为,自2000年10月润扬大桥开工以来,扬州和镇江大到未来城市发展目标、城市区域定位、产业规划,小到企业市场营销策略,背后都有这座桥的影子。

  :

  宁启铁路扬州段:2004年5月通车,全长81公里,途经仪征、邗江、维扬、江都等4个县(市)区,扬州始发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5条黄金线旅客列车。火车开通,给扬州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促进了扬州的商业、旅游业、餐饮业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环城高速公路:2004年,随着扬州西北绕城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扬州形成了目前在全省13个地级市里独有的78公里城市高速公路环,让京沪、宁通、扬栗、沪宁高速连成了完整的路网,并通过润扬长江大桥将江南江北联成一体。

  扬州港:2004年3月,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扬州港务有限公司以及张家港永嘉有限公司三方合资建立远扬公司,合力打造扬州港,标志着扬州港融入了中远太平洋集团的全球运输网络。2004年12月20日,扬州港江都港区一号码头正式对外开放,标志我市“一港两区”的发展战略初见成效。

  沿江高等级公路:2002年8月28日,被称为扬州及苏中沿江发展“高速路”的扬州沿江高等级公路开工。建成后,直接连接起南京、扬州、泰州“三市”,南京二桥、润扬大桥、江阴大桥“三桥”,南京港、扬州港、泰州港“三港”,开辟了扬州、泰州、南通与南京的新通道,填补了苏中地区无沿江公路的空白。

  民间视角

  待到梦圆时,生活再添彩

  润扬大桥指挥部一位人士多次讲到这样一件事:在大桥建设过程中,扬州一位普通农民曾先后20多次步行数公里赶到江边,为的是看看大桥。他说,这不仅仅是一座桥,这是扬州人的跨江梦。而对于彼岸的人们,又何尝不是如此。

  【此岸彼岸,两个圆梦的商家】

  在扬州市区渡江路上,有一家店面不大却颇有名气的“镇江风味小吃店”,生意很是红火。这家店老板张晶就来自镇江。

  1997年3月,张晶来到扬州,让扬州人“尝尝”镇江的风味小吃鸭血粉丝。她告诉记者,当年来扬创业的最大顾虑就是交通不便,都是依靠汽渡过江。最初,几乎所有原料都从镇江带过来,通常是一个星期来回两趟。“我家住在北固山附近,在镇江先乘10路公交车赶到汽渡,过江后再乘扬州16路公交车,到江阳路上改乘8路公交车,正常一趟在路上就得花两个小时左右,增加了很多成本。说真的,当时真想打退堂鼓,回镇江不干了。”张晶还特别提到一件事:有一次,她晚上回镇江取急需的货,第二天一早赶到汽渡准备返扬。可是,由于大雾封江,她一直在汽渡等到下午近1点,才得以上船过江。“那天我急得都哭了,店里没货不能正常营业,这个生意还怎么做得下去呢?”

  但是,精明的张晶还是把宝押在了扬州。“你知道我为什么在不是很热闹的渡江路上开店?因为最初来扬州考察市场时,就考虑到过江难的问题,就想着有朝一日建大桥就好了。渡江渡江,这个路名寄托着我们的梦想啊!如今梦想就要成真,大桥就要开通,报上说还要开通城际公交车,来回方便了,在扬州创业的信心也更足了,我们不仅会做下去,还想进一步做大。”

  与张晶立志过江创业相比,扬州老妈米线餐饮公司抢滩镇江更加耐人寻味。

  “老妈米线”是扬州一家有着10多年经营史的老牌餐饮连锁企业,已先后在上海、南京、苏州以及苏中、苏北地区开了10多家分店,可是一直到去年上半年,也没有涉足一江之隔的镇江。对此,“老妈”一直是心有不甘。

  是润扬大桥的建设给“老妈”壮了胆。去年,他们将开拓镇江市场作为主要目标,多次过江考察。去年11月,他们在镇江闹市区大市口选址开店,一开张生意很是红火,引起了当地餐饮界和媒体的关注,被认为是“精明的扬州人来抢滩”。如今,抢得先机的“老妈”又将乘大桥开通的“顺风车”,再次在镇江开第二家连锁店,时间选在大桥开通的5月。“老妈”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大桥的开通将两地形成一个新的更为庞大的商圈,这对扬州和镇江的企业来说,都是一次新的机遇和挑战。

  【隔江抢滩,有多少商机可寻】

  因为大桥即将开通,隔江抢滩现象在两地并不少见,镇江地产的万方超市来扬州开了分店,扬州高视眼镜去镇江开了分店……有统计表明,仅去年过江抢占商机的扬州商企就不下10家。润扬大桥的开通,使扬镇两地商贸业面临着共享市场、共拓需求、共扩总量、共获效益的新机遇。

  此外,大桥的开通将直接带来两地旅游资源的共同开发和利用,假如两地联手推出古运河旅游、宗教游专线,开通城际公交专线,无疑将打造两地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在扬州,正筹划将两地公园“年票”统一,有了它,两地市民或其他游客,可以在一年内,随时游览瘦西湖、个园、金山、焦山等两地景点;在镇江,早晨来扬州富春茶社吃早点的人也将多起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