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古名篇,吟不尽扬州风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8:51 今日扬州

  第一幕 “扬州导游第一人”荣誉获得者 ——李白

  情景再现:

  公元728年,李白伫立在黄鹤楼边,白衣飘飘,发髻高绾。与好友孟浩然临江而立,即将分别,李白不禁愁烟锁眉。离别情苦几人能解?!

  然而,片刻后,李白的万千愁绪竟一扫而光。原来大诗仙一想到好友即将赶赴的是人人向往的天下名城——扬州,随即诗情勃发,喜悦涌上心头,缓缓吟道: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主持人杨舟仁宣读评审团意见:

  一、李白是旅游业界权威,对旅游城的评点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漫游天下名山名城,本是性格开放的盛唐文人的风尚,青年李白早就有一番“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南穷苍梧,东涉溟海”的旅游经历。

  二、《送孟浩然之广陵》,是歌咏扬州的千古丽句。

  李白是圈内公认的性情中人,重情重义。孟浩然为平生知己,离别情苦可以想见,只因孟去的是名城扬州,竟能顿消愁情,可见扬州之魅力。生动地传达出那个时代人们对扬州的无限向往;

  三、为扬州做了天下尽知的广告,并分文不取。

  李白一生中曾五下扬州,扬州是其魂牵梦绕之所。其在《上安州裴长史书》中曾云:“曩昔东游维扬,不逾一年,散金三十余万,有落魄公子,悉皆济之。”不仅自己将万贯家财散于扬州,迷醉其中不可自拔;还号召包括名士孟浩然在内的人们“烟花三月下扬州”。

  第二幕 “扬州优秀导游广告”获得者——徐凝、杜牧、秦观等诗人

  经典名句集锦

  唐朝大诗人徐凝:《忆扬州》 萧娘脸下难胜泪,桃叶眉头易得愁。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唐朝大诗人杜牧:《扬州三首》之一 炀帝雷塘土,迷藏有旧楼。谁家唱《水调》,明月满扬州。

  北宋大文学家王安石:《平山堂》城北横冈走翠虬,一堂高视两三州。淮岑日对朱栏出,江岫云齐碧瓦浮。墟落耕桑公恺悌,杯觞谈笑客风流。不知岘首登临处,壮观当年有此不?

  南宋秦观:《次韵子由题平山堂》栋宇高开古寺间,尽收佳处入雕栏。山浮海上青螺远,天转江南碧玉宽。雨槛幽花滋浅小,风卮清酒涨微澜。游人若论登临美,须作淮东第一观。

  宋朝李处全:《西江月》妆楼红袖,亭亭将阃青油。东皇天巧世无俦。定有司花妙手。十里香风晓霁,千家绮陌春游。竹西路转古扬州。歌吹只应如旧。

  明朝费轩: 《扬州梦香词》 扬州好,第一是虹桥。杨柳绿齐三尺雨,樱桃红破一声箫。处处是兰桡!

  情景再现:

  温润的气候,优越的自然条件,繁华的经济,促成了扬州文化繁华。大批致仕官员、云游书生都向往着这里,而“园林多是宅,车马少于船”,更让这座东方的威尼斯充满着美丽的浪漫……这样一个繁华的都市,怎么不让人心驰神往呢?

  大批文人骚客、名流雅士的造访,给扬州留下了千古不绝的歌咏和展现城市风情的名诗佳作,这无疑成为扬州引以骄傲和倍加珍惜的文化资本。

  第三幕 颁奖晚会主持人——杨舟仁

  念白

  有一首《烟花三月》唱得人如醉如痴:“扬州城有没有我这样的好朋友?扬州城有没有人为你分担忧和愁?扬州城有没有我这样知心的人?扬州城有没有人和你风雨同舟?烟花三月是折不断的柳,梦里江南是喝不完的酒,等到那孤帆远影碧空尽,才知道思念总比那西湖瘦”。

  倏忽之间,那首名句描绘的时代已过去了1300年,朝代更迭,世事变迁。如今,经历数度辉煌与风雨的扬州城,再一次展现了千年传承的迷人芬芳,浪漫精致、人文气息浓郁、适合人居,这绝不是简单的轮回,而是因为有了多少扬州人的奉献和拼搏的结果。

  城市新语

  今天的扬州摘得了“中国人居环境奖”,成为中国11个最适宜人居的城市之一。“中国人居环境奖”是我国城市建设管理的大奖、金奖,也是我国人居领域规格最高的国家奖。这表明扬州是中国最适宜人居的城市之一,也意味着扬州城市价值的提升。

  城市自荐

  时逢烟花三月,这是游览扬州园林的最佳时机。新柳拂春风,粉桃映腮红,一池碧水,两行白鹭,三扁小舟,穿行于瘦西湖景区,“一路楼台直到山”。

  “城市即旅游,旅游即城市”,扬州要把整个城市当作旅游城市来建设。也就是说,扬州这个城市是最大的旅游景点,景区、餐饮文化、工艺文化以及风土人情都值得一看。“水”、“文”、“商”都是扬州城市的个性魅力所在。

  随着铁路、润扬大桥以及西北绕城、沿江高等级公路的相继建成,扬州旅游的交通瓶颈已基本解除,并已快速融入苏南、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

  现在来扬州,不必再像千年以前的孟浩然那样受尽舟楫之苦了。如今,扬州通了火车,大桥也建好了,高速公路更是四通八达。这不,给你指点指点:从黄鹤楼出发,有卧铺汽车直达扬州,更可舒舒服服地坐上火车,睡一觉醒来就到了。当然了,也可登上豪华客轮,加入长江旅游线路之中。

  由于交通平台和城建平台的迅速构建,扬州已从附着型的旅游温点,变成了旅游首选目的地的旅游热点。在《扬州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将旅游景区空间布局确定了包括瘦西湖新区、明清古城文化旅游区、茱萸湾—凤凰岛生态旅游度假区、西山旅游度假区、春江花月夜风景区、环高邮湖生态旅游区、运河博览苑、国际珠宝RBD、扬州玩具主题乐园在内的9大景区,在旅游产品设计中还增加了工业旅游、农业旅游和红色旅游等方面内容。

  “扬州要成为江苏及周边地区的主要旅游集散地、扬州要成为国内旅游的重要目的地、扬州要成为国际旅游的区域目的地”,扬州的明天会更好!你信不信?要不咱们做个约定,明年的“烟花三月”再相见。

  尾声

  揣着梦想上路

  扬州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

  “南柯一梦”里的老槐树,历经千年风霜,依然虬劲挺立在扬州八怪纪念馆前的小巷中,以穿越千年的目光,注视着这座城市的繁华今昔、日升日落;

  “十年一觉扬州梦”。透过唐代诗人杜牧的多情双眼,海纳百川、胸襟开放的盛唐扬州,俨然一个豪华“梦工厂”。好梦的背后,折射的是一个有着不尽雅韵的魅力城市;

  《红楼梦》,是曹雪芹是在阅尽了这座城市的千年沧桑、读懂了这座城市的每一道皱纹、每一个表情后创作出的黄钟大吕。只有这座城市独有的宽广舞台,才能容纳下这个不寻常“梦”。

  扬州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

  有梦的城市,有无尽的遐想;有梦的城市,才能放飞无限希望、拥有源源不绝的前进动力。

  有了火车鸣笛、有了“天堑变通途”,拥有着铁路和大桥这两只新梦想的双翼,扬州,正揣着梦想上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