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荣智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8:51 今日扬州

  今日扬州网消息:提起荣智健,这三个字就够“震”。无论是荣毅仁独子的身世背景,还是中信泰富14.9亿美元的资产估价,都足以让人刮目相看。也因此,荣智健的造访扬州,引起了所有媒体的关注,谁都不想错过这个吸引读者或观众眼球的绝佳机会。

  记者是幸运的。作为大人物,通常随从甚多、戒备森严。更何况,荣智健一贯对媒体说“不”,媒体也确实鲜有关于荣智健的报道。然而,荣智健却给了记者一个意外的收获。
“一花一世界”——平实荣智健

  4月16日中午,荣智健一行悄然抵扬,简单午餐后,荣智健开始了他的瘦西湖之旅。烟花三月天,正是扬州最美的季节。瘦西湖里游人如织,1.3万个游客的日纪录使得这天的瘦西湖公园摩肩接踵、几近水泄不通。

  精致而不做作,是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是的,走下画舫自徐园登岸后,如果不是长枪短炮的全副武装,没有人会留意到身边的这位老头有什么与众不同。花白的头发,是岁月与风霜给予他的写实,毫不张扬的表情,印证了一份阅历与练达。除了从质地考究的衣着,可以读出他与生俱来的一份精致与优厚外,荣智健就在这个和风拂面的春天,淹没在来来往往的人潮中。

  荣先生与两位私交甚笃的密友黄贵仁和余宇康穿梭在人群中。一花一世界,在随行的那个下午,记者读出了荣智健先生的执着与专心。他的眼光总是善于捕捉那些看似平淡无奇的东西,一株桃树,一朵蒲公英,一簇不知名的野花,总能吸引他流连驻足。于喧嚣中享受静谧,自己沉浸在捕捉美丽的专心中,这一份内心深处的平和与定力,并非仅仅是岁月能够带来的,荣智健的平实与内涵让记者感佩。

  与老友切磋技艺、分享镜头之美,是荣智健那个下午最大的乐趣。“你睇,好靓!”一路走来,听得最多的便是这样欢愉的粤语对话。尽管,在荣智健的镜头中,读出的美景都是令人叹为观止,但荣智健用行动印证了谦和,黄贵仁先生是香港摄影家协会会长,被他尊称为“大师”。“东邪居住地”——情趣荣智健

  “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面对步移景换的名胜风景区,荣智健不禁感叹:“瘦西湖真是太美了,在这里生活肯定能长寿几年。”记者向他讲起紧邻瘦西湖的蜀冈西峰森林公园。荣智健笑着摇摇头,没去过那里。记者戏言,那里是扬州的“桃花岛”。一句“桃花岛”立马激起了荣智健的兴趣,“东邪居住的地方”,原来,这位中信泰富的掌门人也阅读成人童话,也知道金庸,与记者侃起了金庸与武侠,我们找到了共同语言。喜读书、爱美食……荣智健是一个懂得生活、懂得欣赏的情趣之人。

  次日上午5:20,荣智健携夫人与两位老友再一次登上画舫,这回是在市委书记季建业的陪同下一起探寻瘦西湖的晨曦之美。季建业带着曲径通幽,探访趣园,荣智健大呼别有洞天,他总是用欣赏的眼光打量着身边的世界,晨练的、吊嗓的、普通大众的生活图,在他的眼里也流淌着别样的风情。

  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扬州炒饭是米饭一绝,而富春百年老字号又是面食中翘楚。在富春品早点,文思豆腐引起了荣智健的兴趣,当厨师现场演示一块豆腐如何成了万根细丝,荣智健兴致勃勃地观赏起在清水中荡漾开去、足以比美发丝的豆腐,连连称赞“精妙”。即便挑起一块萝卜,荣智健也称赞其刀工精细。他笑称,食不厌精,足以折射扬州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也是扬州吸引人的独特一面。“同志,感谢您”——亲和荣智健

  在荣智健拍照过程中,中信泰富公司随行的工作人员一个疏忽,三角架夹破了他的手指。看着淋漓的鲜血,工作人员紧张地连连道歉。出人意料的是,没有高声喝斥,没有半句责备,甚至连眉头都没有皱一下,荣智健反倒宽起了这位下属的心“没问题,没关系”。这样的细节让记者领略到荣智健的亲和魅力。

  在后来与荣智健先生的对话中,我读懂了这份宽容与亲和。荣智健自天津大学电机系毕业后分到了国家水利电力部,不久即从机关分配到了东北吉林长白山地区水电站和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水电站工作,前后历时8年之久。回忆起这段经历,荣智健会说起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唠起东北大炕……我惊诧荣智健也有这份经历,然而他的语言中却满是感悟与从容,“这段磨炼让我读懂了各个阶层的人,也懂得了生活与现实。它教会我不自私、随和、包容……”

  不虚伪不矫情,荣智健有着一份真实而又质朴的平和。16日晚,在结束记者的专访后,荣智健先生主动为记者留言,“胡敏同志,感谢您对我的访问,祝您工作顺利。”一声“同志”的称呼,一声“您”的道谢,一下子拉近了小记者与大人物的距离,荣智健如此谦和与平和,不禁让人为他的深厚修为感动。“努力+团队+时运=成功”——激情荣智健

  在随行荣智健的时间里,记者亲眼目睹到他与家人畅叙天伦的其乐融融,感受到他与老友的亲密无间,感染到他对身边人与后辈的关爱包容,体会到一份属于他这样一个年过6旬享受生活的恬然淡定。然而,谈到工作,记者一下子捕捉到他的激情。

  偶尔谈起富豪排名,荣智健反应冷峻,“我很排斥类似财富排名这样恶俗的炒作,低调做人,低调做事,做实实在在的事情。”解密中信泰富的财富神话,荣智健这样说,努力+团队+时运=成功。自己的努力占30%,好的团队占30%,好的政策支持占40%,这样的叠加造就成功。没料到,他竟是这样评价个人的作用的。

  “我是一个工作忘我,喜欢亲力亲为的人。”荣智健这样说。荣智健将广州作为大陆版图的第一站,而在长三角的首个阵地,他选择了无锡,从江阴电厂开始。“应该是1986年吧”,荣智健说,那一年,从东北、山东、安徽,足迹跨过整个中国,最后选定了江阴,从荒芜之地到今日的规模,江阴电厂折射出中信泰富在大陆日益扩大的实力。谈及此,荣智健的脸部表情显得生动而兴奋。(来源:今日扬州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