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关注:司机千万不能晕,我的小命在你手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9: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柳塘风

  据广州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今年对公交行业的一项调查显示,四成八的受访者对车内空气表示不太满意或不满意,其中又以反映空调车内异味重、空气混浊、通风不好的意见居多;二成三的受访者不满车内卫生状况。

  (17日《羊城晚报》)

  公交车内空气差的问题由来已久。为改善公交车特别是空调车的空气质量,市交委曾进行过一些规范,如:要求配置换气扇、空调新风装置及室内温度计;车厢温度高于22摄氏度时,要开启空调制冷、新风装置等等。平心而论,落实这些措施对于改善车内空气会有一定帮助。但这些规范的执行情况及其效果如何,从民调结果看,显然难以令人满意。

  车厢空气差,而眼下空气潮湿,温度升高,极易滋生各种细菌和病毒,又恰是流感等流行性疾病高发的时候。调查显示,车内空气差,致使约65%的司机驾车时会出现头晕、困倦、咳嗽的现象,导致司机感到压抑烦躁、注意力无法集中等,此乃所谓的“驾车综合症”。据统计,由驾车综合症所引发的交通事故,比疲劳驾车、酒后驾车还要多。可见,车厢空气差不但对市民健康构成潜在威胁,甚至直接影响到司机驾车安全,岂容小觑!

  怎么办?笔者认为,一方面要落实市交委制定的“指导意见”,督促公交公司改善车内空气质量。但更重要的方面是,要激发公交公司改善包括空气质量在内的各种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的办法是,建立一套令公交公司因改善车内空气质量而获益的运营机制。途径有二:一是对公交车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并予以公布,空气质量优良的自然客似云来,反之则门庭冷落。但此法在公交服务供不应求或乘客没有选择时无效。因此另一途径方是治本之策:充分竞争,降低公交企业赢利对行政力量的依赖。比如:优势线路资源的获取采取公开招标等市场化手段操作,弱化行政色彩。如此,优势线路资源,引入更多竞争者。在充分竞争下,必然促使公交公司改善各项服务(包括改善空气质量)。总之,行政命令式的管理,不如公交公司的主动自觉管理来得有效和长久。

  记得非典时期市内公交车的空气质量就是挺不错的,其中是否有可资借鉴的经验?但不管车厢空气如何浑浊,顾客头晕还不打紧,只是司机大佬可千万别晕———我的小命在你手上啊。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