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部大开发:从“处罚多生”到“奖励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9:34 新华网

  (落实科学发展观·西部大开发)从“处罚多生”到“奖励少生”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姜雪城、崔军强)“一胎生,二胎刮,三胎四胎罚!罚!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地区的乡村道路两旁和农家院墙上,曾经刷满类似的计划生育宣传标语。现在,它们已经被“少生优育快致富”等充满人情味的新标语替代。

  从2000年起,一项名为“少生快富”的扶贫工程开始在宁夏西海固地区推行,政府对自愿少生一个孩子并采取安全适宜的长效节育措施的农村夫妇,一次性给予3000元至5000元的奖励,并引导和帮助他们把奖励资金用于发展生产、勤劳致富。

  包括西吉、海原、隆德等8县区在内的宁夏西海固地区,境内沟壑纵横,土地贫瘠,干旱少雨,自古就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由于人口迅猛增长抵消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速度,直到2000年,当地农村还有52万特困人口难保温饱。

  为有效控制西海固地区人口过快增加的势头,多年来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一直都在努力做工作。但是,单纯依靠行政命令和经济惩罚手段控制超生,不仅于事无补,还使干部与群众的隔阂越来越深。而自从“少生快富”工程实施以来,一切都悄然发生了变化。

  今年20多岁的万等弟是隆德县联材乡农民。她生了第一个孩子后,就说服家人主动做了绝育手术。这位农家女感慨地对记者说:“只生一个好,生多了家庭拖累太大,还不利孩子今后的成长。”她的婆婆一辈子生了5个儿子,因为生活困难,有3个儿子从未上过一天学。

  “从‘处罚多生’到‘奖励少生’,这是宁夏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的一项历史性变革。”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冯炯华说。正在迅速推开的“少生快富”扶贫工程,不仅使计划生育工作逐渐由变难为易,还给西海固地区的贫困农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为了满足工程需要,宁夏积极筹措资金建立了每年3000万元的专项基金。在最早试点的泾源县黄花乡胜利村,喜占平、高桂萍夫妇实施二胎绝育手术后,利用政府奖励的资金办起了农机修理部,年家庭收入由1500元增加到6000元。

  据宁夏计划生育委员会提供的数据,到2004年底,西海固已有1万多对农村夫妇参与这项扶贫工程并采取了绝育措施,全地区超生率由2002年的10.56%下降至2003年的3.67%,计划生育率由68.8%上升到72.81%,大约相当于每年少生1万人。全地区不得温饱的绝对贫困人口,也由2003年的26.7万人减少到目前的21万人。(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