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拯救被滑坡体“夹击”的四川丹巴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0:04 新华网
拯救被滑坡体“夹击”的四川丹巴城(图)
  四川甘孜州丹巴县,距成都500余公里,地形异常险峻,县城背后就是一个古滑坡体。从1999年起,这个滑坡体开始变形,逐渐形成了一个纵长270米、平均宽度205米、体积约150万立方米的滑坡体,且近年来活动加剧。2004年2月,经监测发现,滑坡体有明显下滑迹象。进入2005年,这一滑坡体变得更为活跃。

  2005年2月20日~22日,设置在丹巴县滑坡体上的24个监测点测出的数据显示,该滑坡体正加剧变形!如果发生整体瞬间下滑,将危及4900多人的生命安全,丹巴县城可能在瞬间一半被埋。一场大规模抗灾抢险行动,在丹巴大地上轰轰烈烈地展开。截至昨日,曾经危在旦夕的后山山体被“固定”住了,目前已停止下滑。

  县城将有一半被埋

  4月17日,记者来到丹巴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国依仁千向记者介绍了这次自然灾害的详细经过。今年2月3日,日位移量6到8毫米,到3月8日主滑面日位移量达到了18.53毫米。情况异常危急,如果山体滑下,将会堵塞大渡河,整个县城也将有一半被埋,同时将会使大渡河流域的许多群众受灾。丹巴县立即将情况上报四川省和党中央、国务院。

  群众含泪撤离

  3月14日,丹巴县滑坡区位移开始加速,当日下午2时10分至5时,发生了间断性局滑崩塌现象。

  在万分危急的情况下,丹巴县紧急采取措施,命令289户工商户停业,危险区的所有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居民全部撤离。撤离过程中,各家各户携儿带女,投亲靠友,整个大街上都是搬家具拿东西的群众。当地干部逐家逐户做工作,要求尽快撤离,难以舍弃家园的群众,流下了眼泪。

  沙石袋压载山体

  就在2月22日,滑坡山体日均位移速度增至17~33毫米,面对如此快的下滑速度,根据专家意见,必须压载山体。丹巴县委县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协调下,紧急调来300多名武警和15个乡镇的1500多名群众。武警官兵主动承担了险情最高、工作难度最大的堆载抢险任务。他们24小时六班倒,扛沙袋、筑挡坎,仅120小时,就搬运沙石900余车,他们用编织袋装上沙石,压在后山脚下。经7个昼夜奋战,山体滑坡明显减缓。

  但光靠在山脚压载重物是不能根本解决问题的,根据专家意见,他们现在用锚索固定山体,确保山体长期不滑坡,总共耗资2000多万元打了284根锚索,另外,为防止雨水灌入滑坡形成的裂缝,所有的裂缝已经全部用水泥浆浇灌填实了。

  尚无迁城计划

  由于丹巴县地质结构复杂,整个县境内,县城这一块是比较平坦的,但是滑坡等地质灾害始终危害该县的安全,专家认为,锚索墙只有四五十年的有效使用期限,因此他对于四五十年后的城市安全表示担忧。当问及该县城是否有迁址的可能时,国依仁千表示目前县里还没有迁城的打算。

  滑坡情况全国罕见

  险情出现后,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国土资源部先后两次派出了由国土资源部地环司司长姜建军,地质调查局主任、博士殷跃平等组成的工作组和专家抵达丹巴,通过丹巴——北京两地专家远程连线会商的办法,制订了优化施工和治理方案。地质专家一致认为,丹巴地质结构复杂,称得上中国的地质公园,由于县城周围都是土石山,极容易形成滑坡。县城后山的滑坡情况更是全国罕见的,治理难度也是相当大的。

  事实上,该地1952年夏天曾暴发过50年一遇的泥石流,1977年也发生过稀性泥石流,并堵塞桥涵,而2003年泥石流的规模约为百年一遇。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一直密切关注丹巴滑坡的事态发展,及时组织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灾。年初以来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专家一直坚守在滑坡隐患点,现场监测和指导抢险。成都理工大学的黄润秋、张倬元等国内知名专家,先后赶赴丹巴确定抢险方案。(宜嘉)(责任编辑:廖敏)(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