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拿快乐童年换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0:22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市教委叫停“迎春杯”等学科类竞赛后,部分重点学校停了“奥赛”班未到一个月,便准备恢复办班,许多家长又开始给孩子重新报名交费。家长说,不少培训班“改头换面”现身,有的课程改叫思维训练;停课以前开设的“英语班”,现在在前面加了“奥运”两个字。

  要解决奥数班(或者其他什么名字的班)这样的问题,恐怕还真的要有点奥数的头脑。在这个问题上,不少重点学校和家长是“支持派”,而教委和社会舆论是“反对派”。问题的根源还在升学:在升初中由电脑就近派位的前提下,孩子要想获得去重点学校读书的机会,就得拿个什么奖。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谁不希望自己唯一的孩子能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呢。

  花几百元的报班费,可能节省下上万元的择校费用,也可能为孩子未来的升学找到一个相对安全的途径,无论是从“投资”的角度,还是从孩子的出路来考虑,都是很合算的。然而除了钱以外,付出的还有什么呢?孩子和家长都要牺牲大量的业余时间,四处奔波;孩子失去了按自己的意向发展兴趣爱好的可能;压力还会带来一系列的心理问题,作为家长,要随时观察、解决……总之,孩子快乐的童年会打折扣,家庭也会围着这些班团团转。最关键的是,教委的权威还打了水漂。

  都说高考是独木桥,现在这些十岁出头的孩子也走到了独木桥上。这是为什么?是因为我们的经济还不够发达,教育资源短缺导致竞争加剧吗?这当然是重要因素,但却不是全部。在一些发达的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也存在着办班的现象。所以,把症结完全归结在经济上是片面的。我们应该从制度上来认真思考一下:电脑派位是不是一种合理的分配机会的制度?如果它带来了种种问题,那么应该如何着手解决?一些办学质量相对较低的学校是否需要淘汰?而那些有能力有师资的重点学校,能不能扶持和发展?只有在大多数学校的水准相当的时候,电脑派位才有公正性可言。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与其对办班打压,不如加以引导,比如增加办班的种类、降低办班的难度、大量增加对孩子解决实际问题有帮助的内容,除了“锻炼思维”外还要锻炼一下动手能力、生存能力……在令行不止的情况下,主管部门真的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颁布的种种规定有没有可行性,该怎么让大家都接受,这才叫负责。

  等现在这批孩子们长大的时候,他们对童年的记忆是什么呢?但愿不仅仅是像打游击一样地去上各种班。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程赤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