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975年整顿为什么被称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1:39 中国新闻网

  长期以来,许多人都认为我国改革是从1978年开始的。近年来深入的研究表明,改革的源头可以追溯到1975年。邓小平在谈到1975年整顿时曾多次指出:“改革,其实在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五年我们已经试验过一段”。

  本期话题主持人:李庆英特邀嘉宾:张化(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程中原(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一、1975年整顿,是“文革”发展到特定时期后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主持人:今年是“改革年”,也是1975年全面整顿30周年。我们知道,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多次提到这次整顿,并指出:1975年整顿是改革的试验。那么,这次整顿的历史背景是怎样的?

  张化:1975年整顿,是“文革”发展到特定阶段的产物。到1975年,“文革”已进行了九年。这场运动的多年持续,并没有实现毛泽东发动这场运动时所预定的由“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的目标。相反,由“天下大乱”引发的矛盾却越来越多,造成的恶果逐渐彰显。社会上下对运动的厌倦情绪不断上升,希望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的呼声更加高涨。“文革”已走入了死胡同。因此,制止动乱,进行整顿,成为“文革”发动九年后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应看到,毛泽东面对社会再次出现的动乱和国民经济严重下滑的局面,在1974年下半年至1975年初先后作过三条指示:其一,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反修防修。其二,希望社会安定。其三,“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毛泽东的这三条指示为邓小平领导整顿提供了条件。四届人大召开前后,毛泽东在人事安排上重用了邓小平,要邓小平担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解放军总参谋长四个重要职务。以上这些都成为这次整顿的前提。

  二、邓小平把毛泽东先后提出的三条指示发展为“三项指示为纲”,作为这次整顿的指导思想

  主持人:这次整顿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程中原:1975年整顿是在毛泽东支持下进行的。邓小平把毛泽东提出的三条指示联系在一起,称为“三项指示为纲”,作为他领导整顿的依据和指导思想。邓小平在1975年曾两次强调:毛泽东的三条重要指示“就是今后我们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纲”。而邓小平在与“四人帮”交锋的过程中,一再强调以毛泽东三项指示为依据,其实质是为了排除“四人帮”的阻力,推进整顿。也正是由于邓小平以“三项指示为纲”作为指导思想领导1975年整顿,才取得了很大成功。

  主持人:可见,毛泽东本人没有明确指出要把这三项指示作为整顿的指导思想。那么,邓小平把三者连在一起有何深意?该如何看待“三项指示为纲”?

  张化:如何看待“三项指示为纲”?其实,这一问题还在整顿当年就提出来了。1975年9月底至11月初,毛远新向毛泽东汇报情况时讲到了“三项指示为纲”,说:“其实只剩下一项指示,即生产搞上去了”。“文革”结束后,一些文章谈及毛远新向毛泽东做的上述汇报时,均认为这是“诽谤”、”诬蔑”。今天,我们考察邓小平对毛泽东的三项指示的贯彻情况可以看出,实际上邓小平确实是把贯彻的重点放在了实现安定团结和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这后两项指示上。讲到“三项指示为纲”,不能不注意到,把毛泽东在不同时间提出的三项指示连在一起,是邓小平的一个高明之举;而把毛泽东虽然说过、却没有突出的后两项指示也提到“纲”的高度,对经济发展给予“文革”以来从未有过的重视,更是邓小平的大胆创造。

  程中原:应该说,“三项指示为纲”是邓小平灵活运用毛泽东思想的一个典范,也是八大路线的继续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起点。因为毛泽东的三项指示集中反映了当时全国上下干部群众共同一致的久乱思治、久贫思富的强烈愿望,惟有贯彻执行毛泽东的三项指示,才能把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凝聚在一起,治理经过九年“文革”以后的混乱局面。从另一方面看,进行整顿的主要障碍是“四人帮”。邓小平领导的整顿以贯彻毛泽东的“三项指示为纲”来进行,就在同“四人帮”的斗争中占据了主动,“四人帮”很难明目张胆地反对。

  主持人:那么,1975年整顿是否完全是以毛泽东的三项指示来推进的呢?

  张化:这种说法需要斟酌。为了准确把握邓小平领导整顿的思路,我们必须从整顿所处的复杂的政治环境中去考察。首先,在毛泽东的三项指示中,邓小平把学习理论、反修防修放在首位,这是邓小平得到毛泽东支持,推进整顿的政治前提。但是,随着整顿的展开,随着“四人帮”对所谓“唯生产力论”的攻击,邓小平对毛泽东关于理论问题上的指示在态度上有了变化。他更多强调的是: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也要有个物质基础,不然怎么过渡到共产主义?各取所需,是要有丰富的物质基础的嘛。这同“唯生产力论”是两回事。他公开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表示了不同意见,反对批所谓“唯生产力论”,反对否定按劳分配,搞平均主义。因此,尽管邓小平提出“三项指示为纲”,但是,如果离开当时复杂的政治环境和千变万化的实践过程,以为毛泽东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推动了整顿的进行的话,这种认识恐怕就表面化了。

  三、这次整顿有力地加速了“文革”走向终结的进程,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重要阶段主持人:如何认识1975年整顿的历史影响?

  张化:这次整顿虽然只进行了九个月,但是有力地加速了“文革”走向终结的进程,对于后来的历史发展具有深远影响。这表现在:其一,这次整顿成为共和国由“文革”走向改革,实现历史性转折的前奏。虽然,整顿被迫中断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导致的又一轮混乱,仿佛使社会退回到了整顿开始前的混乱之中。但实际上,社会只是在继续创造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关系和条件。历史很快证明了这一点:一年后,“文革”结束;三年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此后,长期在党内占据主导地位的“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倾错误方针得以结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由此起步。其二,全面整顿开始总结社会主义建设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为“文革”结束后实现历史性转折,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奠定了思想基础。其三,有力地冲击了极左思潮,使极左思潮的势头再度严重跌落,已经很难恢复到几年前的状况。还应看到,整顿在理论上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开始正视中国贫穷落后的现状,把经济建设提到政治高度,并把生产力的发展与社会主义制度相联系,这为党后来突破“贫穷社会主义”的观念,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程中原: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历史进程来看,1975年整顿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重大的影响。应该指出的是,在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中,正确的和比较正确的趋向在“文革”十年中并没有完全中断,邓小平主持的1975年整顿,包括整顿中邓小平主持和指导起草的一系列文件,所作的讲话、谈话和指示,特别是被“四人帮”诬蔑为“三株大毒草”的三个文件,正是在特殊的条件下对“文革”前十年发展和积累起来的正确的和比较正确的理论、方针、政策的运用和发展。较之前十年的探索,应该说,1975年整顿所做的探索,为新时期的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做了更为直接的准备。从1975年整顿的历史可以看出,在历史转折关头产生的世纪伟人邓小平,既是毛泽东事业和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人,又是毛泽东事业和毛泽东思想的发展者。四、在这次整顿中,邓小平提出了全面准确理解毛泽东思想的问题主持人:在这次整顿同“四人帮”交锋的过程中,是否也最早提出了如何完整准确理解毛泽东思想的问题?张化:当时邓小平的提法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毛泽东思想。这是他针对“四人帮”打着毛泽东的旗号,对毛泽东的指示断章取义、另搞一套的做法而提出来的。他这样说:“割裂毛泽东思想这个问题,现在实际上并没有解决……恐怕在相当多的领域里,都存在怎样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毛泽东思想的问题。毛泽东思想紧密联系着各个领域的实践,紧密联系着各个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方法,我们一定要全面地学习、宣传和实行,不能听到风就是雨。”这实际上涉及到了党的思想路线问题:要把毛泽东思想与各个领域的具体实践联系起来,不能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的个别结论作为判断是非的依据。联系到后来的历史发展,可以说,这是后来形成完整、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体系的最初表述。五、邓小平同志在回顾党和国家改革历程的时候,多次提到这次整顿,他把历史转折的源头追溯到1975年。由此可见这次整顿在他心目中的地位

  主持人:邓小平同志本人是如何看待1975年整顿的?

  张化:邓小平本人十分重视1975年整顿这段历史。“文革”结束后,他在许多讲话中直接谈到了1975年,多次表达这样的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拨乱反正的展开,实际上是把1975年提出而没有来得及做的思想具体化。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邓小平回顾总结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经验时,进一步谈到“文革”的教训对于党形成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的影响,又有两次比较集中地谈到1975年整顿。第一次是在1984年10月,他说:“其实,拨乱反正在一九七五年就开始了。那时我主持中央党政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整顿措施,每整顿一项就立即见效,非常见效。这些整顿实际上是同‘文化大革命’唱反调。触怒了‘四人帮’。他们又一次把我轰下了台。”第二次是在1987年10月,他说:“改革,其实在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五年我们已经试验过一段。”“一九七五年我主持中央常务工作。那时的改革,用的名称是整顿,强调把经济搞上去,首先是恢复生产秩序。凡是这样做的地方都见效。不久,我又被‘四人帮’打倒了。我是‘三落三起’。一九七六年四五运动,人民怀念周总理,支持我的也不少。这证明,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五年的改革是很得人心的,反映了人民的愿望。”邓小平的这些话是在拨乱反正已经全面完成时讲的。他回顾党和国家改革历程的时候,把历史转折的源头追溯到1975年的整顿,可见这次整顿在邓小平心目中的地位。

  (稿件来源:《北京日报理论周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