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达拉宫壁画修复工程复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2:18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4月18日电(记者德吉)自去年冬季停工后,18日上午,布达拉宫壁画修复工程正式复工。

  据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保护工程办负责人尼玛次仁介绍,布达拉宫壁画修复工程总投资为569.61万元,目前壁画维修已经完成投资过半。

  布达拉宫管理处副处长丁长征介绍说,布达拉宫病害壁画总面积为1722.68平方米,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对687.24平方米病害壁画的保护修复加固工作。布达拉宫今年需要完成的壁画修复主要是布达拉宫红宫南门正厅壁画、圣观音殿壁画、五世达赖灵塔殿壁画、八世达赖灵塔殿壁画、白宫门厅壁画等。

  承担布达拉宫壁画修复保护工程的敦煌研究院专家和技术人员在病害壁画保护修复实施中,遵循“先救命,后治病”的原则,按壁画病害的严重程度,对空鼓、起甲、酥碱、烟熏及壁画地仗墙体裂隙等病害分步进行保护修复加固。

  布达拉宫是西藏后弘期佛教建筑的杰出代表,其殿堂、回廊、门厅内的壁画,具有显明的时代艺术特色,总面积达2500多平方米。这些壁画绘制于布达拉宫修建后的历史岁月中,反映了西藏不同历史时期绘画艺术的发展轨迹,体现了西藏丰富多彩的绘画艺术风格,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及文化价值。(完)(责任编辑:陈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