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部分饮料和糖产品质量抽查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2: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刘浦泉、王薇)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18日发布的一项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北京企业生产的固体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全部合格,但茶饮料、碳酸饮料和糖产品不同程度的存在质量问题。

  茶饮料是以茶叶的水提取液或其浓缩液、速溶茶粉为原料,经加工、调配(或不调配)等工序制成的饮料。它和茶一样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此次
共抽查5家企业生产的5种产品,合格4种,抽样合格率为80%。抽查发现,希杰(北京)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旭日升”牌旭日升冰茶(345毫升/罐,生产日期为2005年3月7日)检出含有苯甲酸,质量不合格。

  碳酸饮料又称汽水,是指含有二氧化碳气体的饮料。饮用时给消费者以清凉感,深受广大青少年朋友的喜爱。此次共抽查10家企业生产的碳酸饮料10种,合格7种,抽样合格率为70.0%。不合格产品的主要质量问题是甜蜜素超标,还有个别产品存在二氧化碳气容量和可溶性固形物不合格的现象。

  甜蜜素是一种高甜度的甜味剂,甜度约为蔗糖的40~50倍,是食品饮料制造业中广泛使用的甜味剂,人体摄取过量,对健康不利。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碳酸饮料中甜蜜素不得超过0.65g/kg。

  抽查发现,北京市得其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京都”牌黑加仑低热量碳酸饮料(330毫升/瓶,生产日期为2005年2月28日)甜蜜素实测值为1.00g/kg;北京燕翔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汉宝”牌汉宝鲜橙(低热量型碳酸饮料)(500毫升/瓶,生产日期为2005年3月1日)甜蜜素实测值为1.25g/kg;北京市身宝饮料厂生产的橙汁汽水(500毫升/瓶,生产日期为2005年3月10日)甜蜜素实测值为1.01g/kg,均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此外,北京燕翔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汉宝”牌汉宝鲜橙(低热量型碳酸饮料)(500毫升/瓶,生产日期为2005年3月1日)二氧化碳气容量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北京市身宝饮料厂生产的橙汁汽水(500毫升/瓶,生产日期为2005年3月10日)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

  此次共抽查10家企业生产的10种糖产品,合格7种,抽样合格率为70.0%。主要质量问题为总糖分、干燥失重、电导灰分、色值、二氧化硫、混浊度、还原糖分不合格。抽查发现,北京吉祥云峰经贸有限公司生产的“云峰”牌精制绵白糖(500克/袋);北京新世盛隆商贸有限公司丰台分公司生产的“鑫盛隆”牌纯正白砂糖(454克/袋)等产品存在不同程度质量问题。(完)(责任编辑:陈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