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试点基层食品监管网络 办宴席事前须申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4: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记者 向朝阳)昨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新相关情况。记者获悉,今年,四川省将在成都市新都区等6个县(区)开展基层食品监管网络建设试点,通过“宴席申报制度”等积极探索食品综合监管的有效方法和措施,其后在全省推广。

  6县(区)试点“宴席申报制度”

  据介绍,去年监测结果显示,四川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较好,但还存在法律法规与制度体系还不健全、养殖环节的污染等问题。为此,全省今年将以粮、食用油、肉、蔬菜、酒等11类食品为重点产品,以种植养殖和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环节为重点环节,集中开展5次食品安全综合整治联合行动。具体安排是,4月至5月重点整治消费娱乐场所和旅游景区,6月至7月整治食品流通领域,9月至10月主要查处假冒伪劣食品及其制造窝点,11月到12月整治生猪屠宰市场,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整治大型超市、农贸市场、食品批发市场。

  此外,全省今年将在6个县(区)开展基层食品监管网络建设试点,积极探索食品综合监管的有效方法和措施。这6个县(区)包括成都市新都区、绵阳市游仙区、安县,宜宾市长宁县,眉山市仁寿县,自贡市大安区。该项试点主要是明确各级政府以及村民自治组织的职责,配备兼职的食品安全监督员或信息员,针对食物中毒等问题实施“宴席申报制度”等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待试点成熟后,此项建设将在全省推广。

  15类食品实行市场准入

  目前,四川省已对米、面、油、酱油、醋等5类食品的质量安全实行市场准入,并将逐步对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冷冻饮品、方便面、饼干、罐头、速冻米面食品和膨化食品等10类食品实施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据不完全统计,四川省去年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1.2万多起,立案查处3169起,移送司法机关43起,涉案人数254人;取缔无卫生许可证生产企业408家、经营户1126家,取缔无营业执照生产企业403家、经营户1334家;吊销卫生许可证企业43家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