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有爱因斯坦第二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9:51 海峡都市报
会有爱因斯坦第二吗?(组图)
  自行车越野赛选手本·华莱士和剑桥大学物理学教授首次合作表演“爱因斯坦空翻”
会有爱因斯坦第二吗?(组图)
爱因斯坦蜡像

会有爱因斯坦第二吗?(组图)
德国重新“拥抱”爱因斯坦

  N冰川/张春燕

  2005年是著名的“相对论”诞生100周年,也是该理论提出者阿尔伯特·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因此今年被定为“爱因斯坦年”和“世界物理年”,有关纪念活动丰富多彩。

  光束传递

  综合英国、美国媒体4月18日报道,为了隆重纪念科学巨人爱因斯坦,有关组织者早就开始策划一个计划:全球数十万人参加的“光束传递”活动,并称之为“物理照亮世界”。

  作为“物理照亮世界”活动的第一步,当地时间4月18日傍晚,美国普林斯顿(爱因斯坦故居)最先射出激光束,强大的光束将照耀天空。然后,根据这一信号,美国各地的活动参与者都会拿出他们准备的、不同种类的光源,如普通光源火炬等,逐个把光束传递下去。

  与此同时,这次活动的组织者还将利用大洋光缆,从美国向世界各国发出电子邮件。在国家与国家之间,“物理照亮世界”的传递活动都是以这种形式进行。在每个国家内部,光传递是此次活动的重要形式之一。

  途经福建

  北京时间4月19日晚,“物理照亮世界”中国区的传递活动将从上海开始,之后兵分两路,每隔5分钟从一城市向另一个城市传递信号,经过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34个城市,最后同时汇聚到北京,然后再从中国传送到俄罗斯和印度。此外,光束将分别在福州跟厦门驻留。

  寻找“第二”

  另外,邮件的附件中包含一套与物理学相关的、适于中学生的研究性课题,科学界期待着能有“爱因斯坦第二”出现。

  各地集锦

  德国:语录刷上墙

  如今,德国正在掀起前所未有的“爱因斯坦热”,政府还宣布这名犹太物理学家为德国的英雄人物之一。想当年,爱因斯坦被迫逃离祖国,现在,他又重新“回”到了德国人心中。

  2005年,为了宣传“爱因斯坦年”,德国政府把爱因斯坦的语录用醒目的红字刷在总理府和其他公共建筑的外墙上,还拨款5亿欧元,以爱因斯坦的名义建立一项基金。

  英国:和“酷”画等号

  在2005年3月14日爱因斯坦诞辰纪念日这天,英国推出了首张爱因斯坦原声CD———《阿尔伯特·爱因斯坦:1930年—1947年历史录音》,里面有许多重要的爱因斯坦语录,还有别人对他的精彩赞誉,有特别的纪念意义。

  此外,纪念活动也展现出爱因斯坦“疯狂”的一面:脚踏车特技表演、饶舌音乐和现代舞全部都被打上爱因斯坦的名号。首先登场的是越野自行车特技骑士表演,这个名叫“爱因斯坦空翻”的节目是物理学家首次设计的脚踏车特技表演。主办方还请来饶舌歌手助阵,重新塑造物理学的品牌形象,把物理学和“酷”画上等号。

  5月24日,兰伯特舞蹈团将在伦敦举行一场名为“衡速”的芭蕾舞表演,其阐述的主题是“相对论”。因为:年轻的爱因斯坦也非常喜爱艺术和运动。

  以色列:以小提琴的名义

  在以色列,政府还特别选择国家科学日———3月14日来纪念这位伟大的犹太人。

  对于以色列人来说,爱因斯坦是犹太民族永远的偶像。科学创新往往与艺术密切相关,爱因斯坦演奏小提琴的才能,也许对其伟大的科学思维也有一定影响。为了以独特的方式纪念爱因斯坦,以色列政府还邀请小提琴家来唤起人们对爱因斯坦的回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