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媒批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9: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 日本一些媒体和人士近日指出,日本对待历史的错误态度导致其外交陷入僵局。

  据新华网报道,《朝日新闻》12日发表社论说,与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关系已经成为日本外交最重要的支柱,但是现在日本的外交正背离正确的道路,其根本原因在于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社论说,小泉宣称要向战殁者表示哀悼并且发誓永不再战,但他参拜的却是供
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正是这些战犯对侵略中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社论说:“首相坚持参拜的姿态严重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给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留下了‘日本没有反省’的印象。”社论指出:“(小泉)首相不断参拜靖国神社,这甚至在国内也存在不少批评的声音,参拜靖国神社使(日本)与中国的关系恶化,首脑互访断绝。”

  在谈到日本极力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时,《朝日新闻》的社论说:“亚洲的支持是至关重要的,连亚洲的支持都得不到,日本又能够绘制出什么样的战略呢?”

  对日本文部科学省将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审定为合格,《朝日新闻》6日也发表社论予以批评。社论说:“教科书最大的问题在于将存在光明和阴暗面的日本近现代史一概加以美化。”社论说:“希望各个地区的监护人和老师都能够睁大眼睛,选择能够使孩子们在国际社会中生存的教科书。”

  日本一些知名人士近日也对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立场进行了批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中田说,日本战后教育存在很大问题,许多人对那段历史认识不深刻。年轻人不关心政治,这导致日本社会在历史问题上出现偏差,日本领导人应该认真反思。

  作曲家池边晋一郎在《赤旗报》上撰文说:“只有正视过去,进行反省和谢罪,应该赔偿的就赔偿,才能够创造未来。”

  《每日新闻》18日公布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6%的受访者认为小泉在改善与中国、韩国的关系上“努力不够”。这项调查还显示,45%的受访者认为小泉“应停止”参拜靖国神社,这比去年12月高出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小泉政府的支持率却下降了4个百分点,仅为42%。责编:张春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