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图书馆展示馆藏善本特藏珍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9:54 河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沈路涛)国家图书馆建馆近百年来,汇集皇家秘籍、民间珍藏、流沙劫余、考古出土,直至当年出版的书籍报刊,逐渐形成馆藏2450余万册,而其中百万册、件善本特藏更以经典、宏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中文善本特藏地。18日,名为“百川归海泽被万代”的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工作汇报展在国家图书馆拉开帷幕,全面展示了国图近百年来善本特藏的发展历程。

  这次展览的展品中,有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国家两次重金购进的著名藏书家陈清华藏珍贵古籍及2004年入藏国图的陈清华海外遗珍,还有傅增湘等著名藏书家及海源阁、铁琴铜剑楼等著名藏书楼早年或捐或出售的部分珍贵善本40余种,如敦煌遗书、《赵城金藏》、《荀子》、《神策军碑》、《蜀石经》、《中华大藏经》、《洪范政鉴》、《大方广佛华严经》、《资治通鉴》等,均为馆藏中顶尖的藏品。18日还临时展出陈清华旧藏《古迂陈氏家藏梦溪笔谈》、《盐铁论》、《新注朱淑真断肠诗集》、《童溪王先生易传》、《管子》等30余种善本,均为传世极罕的珍品。

  记者了解到,国家图书馆收藏善本近30万册,特藏70余万件,还有近200万普通古籍。这些特藏与南宋缉熙殿、元翰林国史院、明文源阁、清翰林院及内阁大库等历代皇家珍藏一脉相承。新中国成立前后又通过中央政府调拨、社会藏家捐赠、工作人员努力访求等方式不遗余力地继续搜求流散在外的孤本秘籍。2004年,著名藏书家陈清华藏书的海外遗珍20余种善本古籍,由其哲嗣陈国琅先生转让国家,并入藏国图,更是昭示着国家征集海外流散民族文化遗珍的决心。

  中国古代文化典籍属于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国家图书馆陈力副馆长介绍,近些年在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国图的善本特藏工作在征集、修复保护、开发等方面尤其是修复保护取得的成果远远超过以往。目前“中华古籍特藏保护计划”已在策划并筹备启动,相信今后国家珍贵古籍文献的保护从总体上将更加完善,善本特藏所承载的优秀文化更将发扬光大。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