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自主研制出可与“奔3”媲美的CPU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9:54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李星、俞铮)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18日在京正式对外发布其自主研发的龙芯系列中央处理器(CPU)的最新研究成果———“龙芯2号”,并宣布该处理器性能可与英特尔奔腾3(PentiumIII)处理器相媲美。

  在由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信息产业部共同主办的龙芯2号成果发布及产业化基地成立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成为介绍说,龙芯2号是中国首款64位的高性能通用CPU芯片,支
持64位Linux操作系统和X-window视窗系统。与32位的龙芯1号相比,龙芯2号能够支持视窗系统、桌面办公、网络浏览、DVD播放等应用,在低成本信息产品方面具有很强的性能优势。

  2002年9月28日,中科院计算所研制出中国第一款高性能通用微处理器芯片———龙芯1号。这是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央处理器,标志着中国已初步掌握当代CPU关键设计制造技术。

  测试结果表明,龙芯2号比龙芯1号的性能提高了10倍。龙芯2号最高频率为500MHz,功耗为3-5瓦,成本大大低于国外性能相当的芯片;其实测性能是1.3GHz的威盛处理器的2-3倍,已达到PentiumIII的水平。

  汪成为宣读了中国科学院组织的鉴定委员会于今年1月31日对龙芯2号处理器作出的技术鉴定。他说:“鉴定委员会认为,龙芯2号高性能通用CPU芯片的总体性能已达到2000年左右的国际先进水平,居国内通用CPU研制领先水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