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立法呼之欲出 职工充电不再可有可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02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冠华报道 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每年接受的教育和培训有多少?这本账许多人没算过,一些专业技术人员也认为“继续教育”是自己的事,自己挤时间,自己交学费。这种现象将彻底得到改变。

  昨天,记者从人事部门获悉,我省对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立法工作正在开展之中,《江苏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已形成初稿,继续教育将成为专业技术人员的权利

  教育权利充分得到保护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无锡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岗位上的教育和培训的时间不多。一般就是信息化教育、职称考试等方面,这种学习多数为业余,有的还要自己“买单”,补充、更新、拓展专业知识方面的“继续教育”严重不足。某事业单位一名中层干部称,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专业性很强,竞争越来越激烈,然而,近几年他没有参加过单位组织的培训和教育。这其实是许多专业技术人员同样遇到的情况。“继续教育”立法后,可以使专业技术人员享有接受继续教育的权利,同时依法履行相应的义务。政府要将继续教育事业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继续教育规划和政策。

  各级财政每年应当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发展继续教育事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应当制定本单位继续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提供必要的经费和条件,保障专业技术人员接受教育的权益。保障专业技术人员脱产和或半脱产接受继续教育的时间,每年累计不少于72学时。专业技术人员脱产或者半脱产参加单位同意的继续教育的,教育经费由单位承担,学习期间的工资福利待遇应当与在岗人员同等对待。继续教育的权利受到侵害时,还可以申诉。

  继续教育要承担义务专业人员可以享受各种继续教育的形式:参加进修班、培训班或者研修班;到教学、科研、生产单位进修;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学术讲座;出国、出境进修、考察、培训;接受现代远程教育以及其他形式的继续教育。但同时存在一个义务的问题,某企业人力资源部王部长表示,企业可以出钱为他们深造,但是如果他们“充电”完后,炒企业的鱿鱼,企业就得不偿失。据他讲,去年就发生过此类事件,一名大学毕业生刚到企业,就被派到北京学习半年,培训回来就跳槽了。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就有几百名大学生就业不到半年就跳槽。

  立法后这种情况将改变,专业技术人员应当遵守有关继续教育的法律、法规,服从所在单位的安排,按期完成继续教育的任务,信守有关继续教育的约定。专业技术人员和所在单位,可以就接受继续教育后为本单位服务时间和违约责任等事项签订书面协议等。

  鼓励各类继续教育办学“继续教育”立法后,教育培训机构将得到更好的政策支持,首先是鼓励和支持各类院校、科研机构、学术团体、行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继续教育活动。其次,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相关媒体及图书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机构积极参与制作、传播继续教育内容的,政府可以给予经费补助。

  据无锡国联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培训部负责人介绍,公司现在就有各类培训班20多个,从技工考证到高层次的高级考证都有,而且都为自费生,如果“继续教育”成为技术人员的权利,不仅对他们拓展专业知识是个突破,同时,自费生变成“公费生”,将给培训市场带来又一个春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