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凭巧克力独步画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02 海峡都市报

  N岳玉苓

  对于画坛新晋锡德·希迪亚克,法新社调侃他从事的是一份人见人羡的“甜蜜事业”,可谓一语双关。首先,希迪亚克作画的原料是巧克力,所以作品全都“甜甜蜜蜜”;其次,靠着另辟蹊径,希迪亚克年纪轻轻就成为画坛新晋,现在更是攀上事业高峰,内心一定分外“甜蜜”。

  一画扬名

  希迪亚克今年36岁,父母都是黎巴嫩人。他幼时随父母在黎巴嫩生活,成年后迁居澳大利亚,并且入籍。

  希迪亚克从小研习油画,后来摒弃油彩,转而用巧克力作画,始于他在悉尼的一段工作经历。那时,希迪亚克在酒店工作。一次,他受命协助酒店的一位厨师筹备一场巧克力雕塑展,展览很受追捧。

  2003年,移居纽约的希迪亚克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幅巧克力画作。他画的是一丛向日葵。花瓣部分是黄色的,花朵中间的花盘是深褐色。尽管颜色迥异,但都是由白巧克力加色素调制而成。这幅画使得希迪亚克一夜扬名。

  技不外传

  希迪亚克创作时用的原料白巧克力由一家知名巧克力制造商免费提供,调配颜色所需要的食品用色素也有厂商赞助。对于自己迅速蹿红,希迪亚克坦言完全是沾了巧克力的光,因为他的作品基本上都是在巧克力交易会上和公众见面的,而一场交易会可以吸引多达10万参观者。

  认定了画巧克力画是一条成名的捷径,不少人辗转找到希迪亚克,希望拜师学艺,希迪亚克则一概婉拒。不仅如此,他对于自己用巧克力作画的技术视为独门绝技,对于诸如“如何才能使巧克力牢牢地附着在画布上”之类的技术问题,也从来不肯透露半点口风。对于自己技不外传的原则,希迪亚克的解释是,他本人也是在极其偶然的情况下发现了用巧克力作画的奥秘,所以也可以算是“专利产品”吧。

  作品“短命”

  希迪亚克的作品可以放心食用。因为除了画作本身,画框、画布也都可以吃。这一点,使得希迪亚克的几幅作品相当“短命”。展出结束后,就被贪嘴的好朋友们吃进了肚子里。

  为了防止意外发生,希迪亚克的作品展出时,通常会用警戒线围起来,而且还要贴出告示:“严禁触摸,严禁品尝”。同传统绘画作品相比,希迪亚克的作品也都“寿命”不长。如果被保存在合适的条件下,远离阳光和潮湿,作品通常可以保存几年时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