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取消早读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10 光明网

  本报记者 刘先琴

  这是河南省郑州市一个普通的早晨,与往常一样,迎来第一缕晨曦的,是匆匆赶往校门口的中学生们。与之相比,位于纬二路的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门口,显得格外安静———这所学校取消早读已三个月了。然而至今围绕此事的各种议论依然不断。

  最为兴奋的当然是学生们,“那天取消早读时,我们班同学都跳了起来!”七年级一位学生满脸兴奋。另一位学生说:“取消早读第一天,是我上中学以来起床最晚的一次,一觉睡到七点,好轻松呀!”

  大多数家长也十分赞同。“每天不到六点就要把儿子叫醒,别说正在发育的孩子,大人那个时辰也正在梦中呢!”另一位家长更直接:我每个星期都要给孩子写一次病假条,让他睡够一次,孩子太可怜了!持不同意见的家长认为,孩子面临中考竞争,相对其他学校,学习时间减少了会吃亏。

  对于学校老师来说,他们十分清楚,走出这一步,只是学校长期以来坚持的办学理念的一个措施。

  “让每一个孩子都阳光灿烂”,这是实验二中校长李涵最爱说的一句话。她把学校的办学宗旨定为“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现代人”,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应在此办学理念下精心谋划、科学安排,切实做到“以学生为本”。她认为,“阳光灿烂”的基础是身心健康。而目前学校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了侵占学生休息时间的比赛,谁也不肯让出一分一秒,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我就是要当一回“吃螃蟹的人”。为此,她专门在校园网上发布了给全校老师的一封信。希望老师们特别是班主任要认识到这样做绝不是放松对教学质量的要求,而是为了保障学生以最佳的状态去进行有效、高效地学习;教育学生珍惜课堂上的每一分钟,珍惜学习的每一天;这样做是对老师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40分钟的课堂上没有无效劳动。我们要的是让每一个孩子都阳光灿烂的成绩优异,而不是满脸菜色的力争第一。培养学生具备终生学习、自主学习的能力,这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实际上,取消早读三个月来已见好处,实验二中校医王大夫注意到这个现象:学生发生胃痛、胃痉挛的情况少多了,到医务室看病的学生总数比取消早读前减少了2/3。她介绍说:早晨是分泌生长激素最多的时候,如果这时被迫早起不仅会影响身体发育,还会导致情绪波动,诱发神经衰弱等疾病。而学校的各种课外活动开展的比以前更加丰富多彩。

  这种做法通过校园网传开后,引来一片叫好声,仅新浪网半天就跟进了98个帖子。“学生需要早读,更需要早独,早一天让学生学会自己安排学习时间比什么都重要!”“李校长,你是真英雄,希望你在素质教育的阳光大道上勇往直前、永不回头!”

  然而,作为李涵校长的同行,许多校长明知孩子辛苦,也不愿效仿此法,原因很明了,马上要中考、高考,学校都在撑着劲呢!

  教育主管部门的官员更知早读之争的深层原因:早读可以取消,但存在依旧的中招、高考制度能取消吗?这是早读不可能在每所学校销声匿迹的根源所在。

  一位教育理论专家尖锐地指出:仅仅取消30分钟的早读就引发如此震动,我们的素质教育之路到底能走多远!

  值得欣喜的是,省教育厅基础处负责人说,实验二中率先走出减负第一步,我们支持,准备用适当方式在全省推行,让学生享受充足睡眠带来的身心健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