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披露1964年中国两飞行员驾机穿越蘑菇云经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24 桂龙新闻网

  1964年10月的一天,空军某航空兵师飞行员庞桂和辛仓发接受了一项神秘的飞行任务。他们驾驶的歼X飞机被安装上某种特殊设备。昔日在南苑机场由警卫分队守护的战鹰,全部撤换人马,严格进行监控、保密。

  10月14日9时,随着罗布泊实验场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蘑菇云腾空而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了!

  庞桂、辛仓发奉命从南苑机场起飞,向着中国的西北方向呼啸而去。

  飞入指定空域后,指挥员的导航显得异常,辛仓发迷惑不解。但他还是按要求认真完成了每一个飞行动作。一个起落下来,辛仓发有些疲惫,他觉得蹊跷:

  往日飞行任务再重,也没这么劳累过,指挥员命令辛仓发先不要打开座舱盖,一名医生示意机务人员不要先靠近飞机,自己拿着长长的测量仪在飞机表面探测,仪表的指针波动幅度极大,显示飞机穿过核爆烟云后,携带的核辐射当量太大。医生转身一招手,十几名医护人员端着水管,提着配制好的药水对飞机进行冲洗。

  反复测量,反复清洗,确认飞机的辐射很小时,指挥员才命令辛仓发打开座舱盖。医护人员匆匆将他带到准备好的水房里,两名女护士不容分说,坚决有力地扒掉他的所有衣服。一边用仪器靠近他进行测量,一边拿药水对他的脖颈和全身反复搓洗,洗完后再测,测完后再洗,辛仓发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身上明明干干净净,有啥可洗的?”

  那天,他连续飞了4个起落。每次停机处理样品,他和飞机总要经受医护人员无休止的测量和冲洗,医护人员那焦急而紧张的情绪,使辛仓发似乎明白了一些什么。

  就这样,从1964年到1967年,庞桂和辛仓发先后4次完成原子弹、氢弹爆炸后穿过蘑菇云的取样工作。他们不畏艰险,不怕核辐射超标,为取到标准样品,一个起落多次穿越核爆烟云。庞桂曾在无意中透露,他在驾机飞越蘑菇云时,随身佩带的“核辐射超标警报器”多次鸣叫,提醒他必须撤出,否则会造成巨大的身体伤害。可他为了取回数据,全然不顾,连续来回穿梭。任务出色地完成了,可历任副团长、团长、副师长的庞桂却从此身患多种疾病。30年后,他得了骨癌。在他59岁的时候,生命被覆盖在鲜艳的党旗下。

  跟庞桂有着相同任职经历的辛仓发,虽受核辐射的严重伤害,几十年来,他的白血球、血小板一直处于减少状态,但他仍精神矍铄地生活着。(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梁凯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