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军“汉光21号演习”昨登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24 海峡都市报
台军“汉光21号演习”昨登场(图)
本次“汉光演习”兵棋推演场景近乎实战

  N冰川

  在近乎实战的“反特攻作战”兵棋推演中,一年一度的台湾“汉光演习”于18日正式粉墨登场。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年度“汉光21号演习”不仅增加了反斩首、反特攻作战等推演项目,而且美国和日本也首度参加了此次联合推演。在国际局势紧张复杂的当前背景下,这一演习引起了外界的高度注目。

  反特攻作战成为首日“主打”

  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表示,本次演习是针对敌方可能对台湾采取猝然攻击的各种可能行动,以近乎实战的场景方式实施推演,验证台军各项战备因应措施,以发掘建军战备问题,强化三军联合作战及整体防卫作战能力。第一天的兵棋推演重点放在联合战力保存及反特攻作战上,第二天放在反封锁作战上,第三天放在联合防空作战上,第四天则放在联合防空及联合截击作战准备上,第五天放在联合作战上。

  另据报道,这次“汉光演习”将为期一周的时间,运用去年“汉光20号演习”中首次使用的美军现役模拟装备———“联合战区仿真系统”(JTLS),验证台军安全作战计划,主要还是推演,如果台湾被攻,台军在不同作战条件下胜算有多大?

  联合作战提到前所未有高度

  作为台湾年度最大的军事演习,“汉光21号演习”同样分为兵棋推演和实兵演习。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演习明显地呈现出三大特色。

  首先,“反斩首”、“反瘫痪”、“反制讯息”、“反制特工作战”首度列入实兵演练项目,使得演习课目设计幅度扩及政经、交通及民生设施等可能遭受打击、破坏的诸多领域。

  第二,今年“汉光演习”增列了许多以前从未验证过的“反恐”与“反超限战”项目,诸如选定在台南空军基地进行反特攻突击演练;选定在空军台中清泉岗机场实施反渗透、反突击及空降作战演练;在宜兰头城外海实施海底电缆遭敌破坏演练;以及由宪兵司令部特勤队进行的反劫持演练等等。

  第三,联合作战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特别针对常备部队与后备部队的结合,演习全程均由各作战区统一指挥,以扩大地面防卫作战之效能。为此,台湾“国防部”决定此次“汉光21号演习”的实兵演练将不局限在中部地区,而是跨军种。

  据悉,台军已经初步选定台湾彰化附近的洲美高地作为实兵战力展示地点,假想彰化海滨工业区面对敌方突袭、破坏以及恐怖活动的威胁,台军组织海陆空三军力量进行反制打击。

  美日台首度联机兵棋推演

  “汉光21号演习”的另外一个看点便是美日将首度与台湾一起进行联机兵棋推演。

  此前有媒体多次报道称,演习中的兵棋推演使用的JTLS系统是美军现役系统,可以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联机。其架构是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为主机,下面可与日本、台湾、韩国及美国各地驻军等分机同时联机。因此,台军在进行兵棋推演时,驻日美军部队以及日本自卫队完全可以利用该系统,伙同台军一起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连结进行“司令部指挥所演习”(CPX)。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去年“汉光20号”演习时,美军顾问就曾对台军的这套JTLS系统进行了技术指导,为台美联线打下了基础。而据日本自卫队琉球防区前防空司令官佐藤守去年中旬向台湾记者私下透露,“我在空军服务时没有和台湾计算器联机,但是我知道,海军应该有和台湾连结。”据此也暴露了台日其实早有军事计算机联线的作业记录。

  此外,美方依往例今年仍由前美军太平洋司令布莱尔率百人顾问团来台观摩,日本也将派出军事技术人员观摩整个演习过程,并为三方进行计算机兵棋推演进行技术协调。而台军高层还曾经表示,在此次军演的实兵操演阶段,美日还可能在亚太地区展开类似的海空演习。

  台军在“汉光21号”演习期间还将调动大规模的后备军人进行城镇保卫演练,可见其近年来一直坚持和宣扬的反斩首和城市战的理念仍在不断加强。

  “汉光”背后有深意

  有分析人士指出,台湾在两岸局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如此劳师动众地举行大规模联合演习,而且有美日掺杂其中,背后深意值得注意。

  第一,台湾当局借机渲染“大陆威胁”。

  在演习之前,台湾当局通常会对演习计划以及所谓“原因”进行反复的宣传,并趁机在媒体上造势,要么称是为了应对“恐怖分子”袭击,要么是来自大陆的导弹威胁等等。而且近年来,台军举行的所谓“全民军事演习”不仅次数增多,而且规模越来越大,不断煽动岛内同胞仇视祖国大陆,刺激他们对祖国大陆的离心意识。

  第二,美日台军事同盟可能会更加成熟。

  美国和日本在此前修改“日美共同防卫指针”时,曾经将关注台海局势列入其中,后来甚至做出出现台海危机时可能会协防台湾的表态,美日台同盟隐隐若现。军事专家表示,如果三方计算机兵棋推演能够顺利进行,无疑是为未来台军参加美日联合演习打下技术和理论基础,也将使台军更好地融入美日防卫体系,为台湾问题制造更大的麻烦。

  第三,演习为巨额军购找借口。

  为了达到“以武拒统”的目的,岛内的“台独”势力推出了金额高达6108亿元新台币的巨额军购案,遭到岛内民众的强烈反对。不甘心失败的台湾当局不惜采取种种伎俩来保证军购案的通过,而军事演习俨然已经成为一个“有力工具”。

  比如2004年“汉光20号”演习的“计算机兵棋推演”中,出现了“大陆导弹攻击台湾”的“可怕”图片,在“立委”的强烈质疑下,台军高层才说出是美国提供的军购“广告片”。岛内媒体据此指出,这是“汉光”军演蜕变为“台独”工具的典型例证,是一场军演配合军购的双簧戏。

  点击关键词

  “汉光演习”

  “汉光”是台湾军队众多军事演习的代号之一,是目前台湾军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课目设置最齐全、情况设置最复杂、参演兵力最多、对抗性最强、合成度最高、结合预案最紧的年度例行性演习。

  该演习自1984年6月23日举行“汉光1号”以来,每年举行一次。演习区域在台湾本岛的5个战区或战区结合部按年度轮流进行,通常要延续数月。每个军种演练的课目在不同的演习阶段均有所侧重。

  历年“新花样”

  “汉光16号”演习,台军首次将“电磁脉冲”引入,通过模拟实战的电磁脉冲袭击,以检验其信息网络系统的抵抗能力,“红”“蓝”双方使用了不下2000种的电脑病毒进行相互攻防。

  “汉光17号”演习,首次使用新组建的信息战部队(老虎部队),着重演练“电子干扰”、“电子反干扰”以及“电脑病毒的防护与应用”等科目。

  “汉光18号”演习,台军心理战部队首次亮相。

  “汉光19号”演习,第一次有重点地演练了信息攻防作战行动。

  “汉光20号”演习,首次演练了利用高速公路起降军用飞机课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