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领午餐烦系列报道":吃个午餐烦煞广州白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3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张琳 实习生 陈志杰 陈凤琼 刘军 陈良军

  一个小时的午饭时间,匆匆忙忙对付着吃上一个卫生状况堪忧的排档盒饭,往往就是不少办公室白领的一顿乏味午餐。记者日前对天河北、环市东等地百余位都市白领进行调查发现,白领的午餐已经成为他们日日烦恼的一大难题。而调查也显示,注意到白领午餐困境并从中觅到商机的人也不在少数,QQ订午餐、请专业公司送午餐等新型业务正在应运而生。本报将对此问题进行调查、报道。

  “烦!烦!烦!吃个午餐好烦!”阿CAT是在中信上班的白领,她的MSN昵称就是这个:“因为几乎每天我都会为吃午餐而烦恼。”记者日前在花园酒店、天河北、五羊新城等写字楼集中区进行了调查,在100多名受访白领中,超过八成都表示会为吃午餐而烦恼。

  吃个午餐如打仗

  据了解,大部分公司都规定了中午吃饭时间只有1个小时。这1个小时内,不少快餐店均人满为患。

  “每天中午吃个饭就像打仗一样!”刘小姐在天河北科贸园某公司上班,公司规定中午12时至1时休息,“每家餐馆都是人,不但要等位子,排队都要等,而且上菜也慢!”刘小姐算了一下,她常去的一间快餐店里,每次等位平均要用15分钟,点餐到上菜又要花上15至20分钟,买单又要等七八分钟,再加上吃的时间,总共要用上45至50分钟。“还要算上等电梯和步行的时间,一个小时根本不够用!不但来回要快走,吃的时候也是狼吞虎咽的”。
白领午餐烦系列报道
上图:外卖快餐送得慢,也是令白领头痛的烦恼。宁彪/摄

  等送餐要等一个小时

  外出就餐不方便,于是不少人就坐在办公室里叫外卖。记者的调查中,八成受访者表示,一周最少有3顿午餐是通过叫外卖解决的。但是,外卖送得慢又是一个烦恼。

  在花园酒店周边,73%的受访者称叫外卖一般要等待半个小时左右,其余的则称要等45分钟以上,更有白领称有时还会超过1个小时。在此上班的JUDY就深有体会:“到了中午12时,很多快餐店的电话都忙音,很难打进去;订了餐后,送的时间也很不稳定,快则半个小时,慢则差不多1个小时,最长的记录是1个半小时。”

  中信一个快餐16元!

  价格高昂也是白领们不满之处。在记者的调查中,70%的受访认为一般午餐花费在5元左右比较合理。但实际上,要找一间此价位的快餐并不容易。

  记者在中信广场内各家餐厅调查,发现除了一家新开张的快餐店推出了16元一份的快餐外,其它地方要吃一餐饭每人至少要花上50块钱。BM层的几家连锁快餐店的价格也比其他门市贵上不少,大多数都在10元以上。

  专家:吃午餐不能马虎

  吃午餐不能马虎!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余薇主任提醒广大白领,她介绍,中餐的热量通常应该占到全天总热量的35%—40%,对于白领来讲,如果中餐吃不好,就会影响到下午的工作状态。

  余主任提醒,现在快餐普遍存在着主粮过多,而新鲜蔬菜、豆汁品和蛋类食品不足的情况。白领全天坐着办公,一般男性中餐6两饭,女性中餐4两就已经非常足够了。而青菜则要加多,特别是新鲜的蔬菜。

  余医生建议,白领中午用餐分量不要太多,但在饭后可以吃点水果或喝瓶酸奶作为营养补充。据介绍,中餐的用餐时间一般在20分钟左右为好。吃得特别急(5到6分钟)会对胃和食道造成伤害。(日京/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