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作为”还是“私闯民宅” 民警执法遭遇法律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41 大华网-汕头日报

  前言

  上海虹口公安分局江湾镇派出所的民警老胡和曲阳路派出所的民警小宋最近分别接处了两起“110”报警。案情十分相似,都是楼下居民发现楼上无人居住的房间渗水,他们希望民警开门“治水”。老胡拒绝破门,于是楼下居民投诉他“不作为”;而小宋破门治水,却被楼上居民投诉为“私闯民宅”。这两起看似很小的投诉事件,却折射了民警执法遭遇法律
空白时的困惑和尴尬。

  ①拒绝破门“治水”

  民警被指“不作为”

  一天下午,老胡在所里值班,指挥中心发来指令:某地一居住在5楼的居民拨打“110”求助,称6楼一居民家中漏水到他家中。自公安机关作出“有困难,找民警”的承诺后,类似的“110”求助电话已是司空见惯,老胡立即随“110”处警车赶到报警的居民处。见民警赶到,非常着急的报警居民立刻喜笑颜开:“民警同志,6楼那户人家突然漏水,水直往我家里灌,他们家又没有人,我把锁匠也叫来了,只要你一声令下,我就让锁匠开门进去查找水源。”

  老胡查看了一下居民家的“灾情”,发现确实有水从天花板上滴滴答答地往下漏,居民用脸盆等容器放在家具上盛水,那情形确实很狼狈。“您别急,我们想办法找到6楼的主人。”老胡和颜悦色地安抚着对方,然后迅速赶到当地的物业公司寻找线索,他发现6楼这户居民并没有在物业办理过登记手续。于是老胡请求所里的民警寻找6楼居民的户籍资料,结果发现此户没在该住宅内上户口。老胡又来到居委会,但居委会也没有此户居民的登记情况。无奈之下老胡只得走访周围居民,结果转了好大一圈,没有一个人知道6楼这户居民的姓名、工作单位,只有与该住户相邻的另一户6楼居民告诉老胡:“这户人家是前几年买的二手房,但从来没有搬来住过,几个月前有人住进来了,听说是向他们借的房子,但借住的房客也不是经常回来。”

  尽管天气还非常冷,但来回奔波了半个多小时的老胡此时已是汗流满面。求助的居民见老胡忙了半晌依然没有结果,刚才的笑容变成了愤怒,连声催促老胡赶快发令让锁匠开门进屋。老胡拒绝了,他认为居民家的“灾情”并没有达到危险的程度,自己不该擅自让锁匠开门闯入无人在家的居民住宅。就在老胡左右为难之际,居委会书记闻讯赶来了,她让老胡先回派出所,这里的事情交给她解决,为老胡解了围。事后,老胡得知居委会书记让锁匠开门进了6楼居民的家,发现是抽水马桶的水箱在漏水。过了几天,5楼的求助居民找到了江湾派出所的陈教导员,投诉老胡不作为:“你们不是说有困难找民警吗?我们家漏得一塌糊涂,民警来了半天也没有解决问题,害得我们家加重了损失。”

  ②积极破门“治水”民警被指侵权

  无独有偶,就在老胡陷入尴尬的同时,曲阳派出所值班的民警小宋也接到了一个缘由完全相同的“110”求助电话。只不过那是一栋高层建筑,是12楼的住户有水漏到了11楼,12楼的住户家中没人。赶到现场后,小宋采用了与老胡完全相同的程序,找物业、寻居委、查户口、访居民,结果这也是一户买了房后没有报入户口、又将房屋租借给别人的居民,周围的居民也是没有一个人知道此住户房东、房客的姓名和工作单位。

  看着11楼住户屋内滴滴答答渗漏下来的水,看着居民焦急不安的愁容,小宋一边劝慰着居民,一边叫来了居委干部、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和信得过的锁匠,他让居委干部、物业管理人员作见证,然后让锁匠打开了12楼住户的门。物业维修人员检查发现,12楼住户的进水管损坏,经过抢修,水止住了,当满头是汗的小宋离开小区时,居住在11楼的居民握着小宋的手千谢万谢:“有困难找民警真是好,‘110’就是灵。”

  过了几天,派出所的教导员找到小宋,告诉他有居民投诉他私闯民宅。原来居住在12楼的房客第二天回家后,发现家中有人进来过,立刻叫来了房东,两人向周围居民打听,知道因为漏水民警让锁匠打开过门,而11楼的居民获悉12楼的居民回来后,立刻上楼要求对方赔偿因漏水造成的损失。12楼的居民很不高兴,于是来到派出所找到郑教导员:“我们家漏水给别人造成损失我们可以赔,但只不过是漏水,又没有发生什么危险,你民警凭什么让锁匠打开我们家的门、进入我的私宅?我们不是犯罪分子,就是进入犯罪嫌疑人的家搜查,你们也应该办理搜查证!”

  ③法律规章模糊,让民警左右为难

  上海市南汇公安分局坦直派出所的顾钢铭说,2003年4月30日公安部制定和印发了《“110”接处警规则》,《规则》第四条规定,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的属“110”民警救助范畴。不过,顾钢铭认为,现有的“110”接警规则应当更加细化,对漏水、漏气类的求助可以分开对待区别处理,形成一套规范的工作流程。对这两起漏水事件,顾钢铭认为还有更好的办法:只要及时找到漏水人家的户外水管或总阀门,关闭阀门并及时让水电工切断通往漏水居民家的水管就可以解决问题;即使找不到阀门也不要紧,有经验的水电工也可带水操作。这样做既省时又方便,省却了重新修锁或换锁的一系列麻烦,投诉更是无从谈起。

  上海宝山公安分局政治处民警朱文杰对记者说,权力(Power)和权利center是一对既互相关联又互相对立的概念。前者指公共机构可以强制他人作出某种行为的力量,而后者则指普通人作出某种行为或者获得某种权利的可能性。权力因授予而产生,因而是有限的。公安机关没有法律的授权,便不能行事,否则便是越权;权利随自然与生俱来,因而是无限的,但为了人类的协调发展,某些权利又必须受到法律的限制。这就是法学理论中关于权力和权利的基本理念,即:对于权力来说,只有法律明文授权,才可以行使;对于权利来说,凡没有禁止的便是合法的。

  他接着说,对民警而言,只有通过行使警察的权力才能保障群众的权利。这就要求我们行使权力时能够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但现在往往少了一些关键的章法,或者是部分法规相对滞后,指导操作性不强。所以,当务之急是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让民警能够“放心地”依法执法、依法行政,不再陷入两难境地。

  ④“有困难找警察”还是“有危难找警察”

  老胡和小宋是两位非常有责任心的民警,尽管遭到了投诉,但他们依然在工作中坚持着自己认定的原则。前不久,老胡在接处一起居民报称“煤气泄漏”的“110”电话时,砸开了一户据称是“无人在家”的居民房门,结果救出了一名在屋内轻生的女青年。他说:“只要是我认为可能发生危险的,哪怕是没有锁匠,我也会破门而入。我们民警无法完全实现‘有难必帮’,但我们必须做到‘有险必救’。”

  小宋几天前值班时,又一次接到了“楼上居民家漏水”的“110”求助电话,在依然寻找不到该居民踪迹的情况下,他再次选择了请锁匠开锁入室的方法解决问题。他说:“现在居民人户分离的情况比比皆是,楼上居民家中漏水,严重影响了楼下居民的生活,既然我们民警承诺了‘有困难找民警’,当群众求助时,我们就应该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而且水的渗漏可能会引起电线导电等危险情况的发生,应该及时予以制止。”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按照他们所想的去做了,但每次接处完此类“110”后,一想到自己可能并没有把握好这个“难”的度,一想到可能会引发居民投诉,他们又觉得忐忑不安,毕竟居民的投诉严重影响到“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

  事实上,现在民警接处的“110”电话中,求助类的“110”比例已远远超过匪警类的“110”。而当处警民警赶到现场后,常常为“能不能”、“该不该”满足群众的要求而左右为难,为自己无法实现“让人民满意”的目标而痛苦彷徨,有时是力不从心,有时是顾此失彼,有时是无所适从。

  其实,已经有人提出了“有危难找民警”的概念,认为这比“有困难找民警”更加客观现实。曾经做过警察的律师高树升说,现代社会分工明确,各部门都肩负着自己的职责,公安机关的执法、服务范围有严格的法律、法规规定,而不应对其它社会事务大包大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是“天职”,否则将严重影响正常的警务工作。公安机关要制订出切合实际、为经济建设服务、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便民措施,方便群众办事,而不只是作出一些不切实际的承诺,更何况这些承诺越来越难以兑现。(据新华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