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新闻发言人开始培训 新闻发布制度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17 现代快报

  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一个特殊的公务员群体正式在江苏出现。4月18日上午,江苏省首届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今后,他们将逐渐习惯在镁光灯下履行自己的职责,并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而他们身后,一个“阳光政府”正以前所未有的民主化、科学化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

  新闻发布制度正式启动

  开班仪式8:30开始,但8:15左右人基本上就都到了。这届培训班是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政府新闻办联合举办的,由于是“全省首期”,在座的“学员”们多多少少有些自豪与兴奋。在他们当中,主要是省直各有关部委办厅局、各省辖市政府的新闻发言人,也有宣传部门的有关人员。整个培训班为期5天。

  首期培训班的“开学”,也意味着江苏正式确立并启动了新闻发布制度,“政务公开”进程由此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全省确定了新闻发言人制度的主要要求,以及新闻发言人的主要职责,即省政府各组成部门、省直机构、省政府各部门管理的机构、省政府协调机构的常设办公机构、各省辖市人民政府都要设立新闻发言人。省委各部委办、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大型企业和高校等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参照设立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负责向媒体通报可公开的信息,负责审阅新闻稿件,接受记者采访。

  发言人忌说“我不知道”

  在江苏省各省辖市中,南京的新闻发布制度起步较早、收效也较好,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宁也以其落落大方的表现获得了媒体与公众的认同。怎样才能做好“新闻发言人”呢?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在开班仪式上说,一个合格的新闻发言人必须注意自身水平和能力的提高。他说,在面对媒体与公众时,新闻发言人不能生硬地说“我不知道”,平时应该熟悉相关业务,即使真的是不知道、不了解的事情,也应该婉转地以“目前还没有准备好确定答案”等来作为回答。他认为,就我国国情而言,新闻发言人应该具备5项基本素质: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党和政府的利益;内知国情外晓世界;熟悉和了解自己代表的部门业务;风趣幽默,有相当的语言表达能力;熟悉新闻规律,会同记者打交道,有亲和力。

  白岩松等人将来宁授课

  做个新闻发言人不容易,能给新闻发言人上课的人当然也“不简单”。给江苏首批新闻发言人上课的会是哪些人?记者昨日在培训班的课程表上看到了不少“颇有名气”的人物,其中普通群众最熟悉的就是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他将以一个传媒从业人员的身份来讲述“记者眼中的新闻发言人”。另外的授课者还包括专家和学者、资深新闻发言人,例如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希光教授;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新闻办副主任焦扬;美国驻中国使馆新闻发言人裴士莲;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孟建教授等。

  政务公开后的执政为民

  国务院新闻办王国庆副主任在讲话中结合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的实践,从提高执政能力、引导舆论水平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重要性。他说,新闻发布制度是政务公开的需要,也体现了政府执政能力的提高。因为,如何通过媒体将信息传达给公众,这也是政府执政能力的一部分。同时,百姓也逐渐要求了解决策过程,就此而言,记者的提问不仅仅代表他本人及其所在媒体,而且还代表公众的关注点。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在讲话中指出,在全省设立新闻发言人和规范新闻发布制度,把政府的信息及时、准确地传达到群众中间,让人民群众了解情况,理解、认同决策,是主动引领新闻舆论的具体体现,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能力和水平提高的一个表现。有利于协调政府与传媒、政府与公众的关系,促进社会稳定和全面发展。

  信息发布须成日常工作

  国务院新闻办王国庆副主任昨日透露说,目前我国已有2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出台了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相关规定,其中20个已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务信息的发布不是临时的、可有可无的,而是已经成为政府日常工作的组成部分。执政为民,就是要把政府在做什么、怎样做,及时告诉公众。事实证明,新闻发布会是政府发布信息的主要有效手段。他希望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制度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高度重视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水平和能力的提高。

  孙志军部长希望参加培训的同志,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认真听课,勤于思考,做到学有所得,实现学有所用,切实提升江苏新闻发言人整体素质,提高全省新闻发布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使新闻发布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

  我国的新闻发言人制

  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1983年,外交部率先任命了新闻发言人。非典期间,人们感受到了掩盖或披露真实信息所带来的不同社会效果。上海、北京等部分地区开始任命新闻发言人。2003年9月和11月,国务院新闻办举办了两期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来自66个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市单位的177位学员参加了培训,揭开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全面推行的帷幕。随后南京、云南、重庆等地方的新闻发言人相继登台亮相。

  目前,国务院62个部委都已建立了定期或不定期新闻发布制度,并已于去年12月首次对外公布了全部75名发言人名单和通讯联络方式。中国政府已初步形成了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部门和省区市三个层次的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

  有关专家认为,虽然现在谈论中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效果如何还为时尚早,但新闻发言人制度从无到有,本身就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信号。推行新闻发言人制度既是现代民主的需要,也是我国政治文明建设进步的重要体现。另外,我国处于起步阶段的新闻发言人制度,需要有相对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做保障。

  我国各地建立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是地方政府通过新闻发言人向传媒,并通过传媒向公众介绍政府的政策,通报某个事件的真实情况,说明就某个事件某个问题政府所持的立场和采取的措施,并回答传媒的提问。

  这与以往有些地方对公共信息的封闭堵塞、对传媒所持的回避做法相比,无疑是开放进步的体现。(郑春平)(来源:现代快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