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力促日版“与台湾关系法” 鼓动日本步美后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21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刘宏报道4月10日,美国“与台湾关系法”生效26周年,“台湾团结联盟”(简称“台联”)专门召开记者会,鼓吹美国应修改该法,增加所谓“基于人权保障与联合国宪章住民自决原则,台湾人民有权决定自己的前途”的条文。“台联”秘书长陈建铭还扬言,美国应基于该法第四条的规定,支持台尽早加世界卫生组织。

  游说美修改与台湾关系法

  日前台湾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一行访问大陆,得到岛内各界广泛认同,引发了一波“大陆热”。对此,台湾当局和泛绿势力一方面猛烈攻击,扬言要为“大陆热降温”,另一方面又分别组团到美国和日本活动,到日本的“台联”代表团甚至前往参拜靖国神社,而赴美代表团则游说美国向“与台湾关系法”中“加料”。

  “与台湾关系法”是1979年3月29日由美国国会制订。该法称“美国严重关切以非和平方式包括抵制或禁运来决定台湾前途的任何努力”、“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美国保持“抵御会危及台湾人民的安全或社会、经济制度的任何诉诸武力的行为或其他强制形式的能力”。

  “与台湾关系法”已经严重干涉了中国内政,但“台独”分子和美国亲台反华势力还不满意,一直想通过制订新法或修改“与台湾关系法”,细化协防台湾的方式,并把台美关系提升一个新层次,建立军事同盟关系。克林顿政府时期,美国国会一些人就曾不顾克林顿政府的强烈反对,力推“台湾安全加强法案”。

  今年4月2日,由民进党和“台联”组成的“台美国会议员联谊会”在蔡同荣率领下赴美进行一周的活动。在大陆《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后,台湾准备重新向美国提出检讨“与台湾关系法”。蔡同荣明确表示,此行就是为了应对中国大陆对台立法、江丙坤访大陆等一连串事件,与美国国会议员、官员和智库沟通。访问期间将向美国说明台湾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地位,让美方充分了解其重要性,尤其是强化“与台湾关系法”。

  鼓动日本步美后尘

  在游说美国修改“与台湾关系法”的同时,台湾当局和激进“台独”势力也不断鼓动日本向美国“学习”,将台日关系“法制化”。日前,台湾新任“行政院长”谢长廷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称,日台民间交流密切,为了强化今后日美台的安全防卫关系,日本也需要一部类似“与台湾关系法”的法律。

  3月中旬,“台独”大佬、台湾当局驻日机构负责人许世楷称,台日间长远的奋斗目标,日本至少应该与美国一样,制订一个“与台湾关系法”,而目前“已经到了怎么样立法的时代了”。

  为了讨好日本,台湾当局公开要日本在亚太发挥“领导作用”,表态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近来在亚洲各国声讨日本批准否定侵略的历史教科书时,“台联”主席苏进强等一行居然赴日参拜靖国神社,并以“第一位”参拜的台湾政党主席自喜。

  “台日安全论坛”启动

  4月10日,“台联”又鼓吹台湾要与日本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为第一步,“台联”主席苏进强访问日本时,与日本有关方面达成协议,将自今年秋天开始,每年春秋季举办“台日安全论坛”。

  台湾当局和激进“台独”势力心知肚明,在目前的情况下,无论是美国修改“与台湾关系法”,还是日本仿效美国立法,其实际可能性并不大。其目的是通过建立战略纵深,达到以下几个目的:一是为“大陆热”降温;二是针对不久前美日首次公开将“缓和台海情势”列为“共同战略目标”,利用台湾在美日战略棋盘上的地位,提高要价;三是通过讨好日本显示两岸在历史、领土等问题上的不同,破坏中日关系。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