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盗版书充斥市场新课改学辅用书难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48 黑龙江日报

  选

  本报讯自从我省部分地市的学校进入新课程改革以来,许多专干图书盗版的商贩滥竽充数,标着新课改字样的各式各样的盗版学辅用书充斥市场,如何选择学辅用书成了家长和学生的难题。

  对于我省新课改学辅用书混乱的现象,省教育学院中教部主任唐伟说,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新课程改革后部分教师观念落后,仍以大量的练习做为提高成绩的手段。以中考为例,考试还是笔试形式出现,因此学辅用书的卖点高。打着新课改幌子出学辅用书成为许多以赢利为目的商贩赚钱的手段。

  唐伟介绍,简单地说,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学辅用书分两类:一类是由教育研究机构投入大量精力认真研发的,另一类是书商以经济利益为目的东拼西凑的。两类书的区别是教研部门研发的学辅用书至少需要半年时间才能研发出一本,而书商出的学辅书只需要半个月就可以造出一本。

  家长如何选择学辅用书?唐伟介绍,由教育行政部门审查过的正式出版物是家长的首选,家长在选择学辅用书时书上都有明确标注。一本好的学辅用书关注和评价的是学生学习的全过程,目前我省比较典型的是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研发的《资源与评价》。《资源与评价》将解决新课程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满足学生在新课程学习过程中发展要求,给老师提供新课改的样板课。

  另外,由于外省的中考命题思路与我省不一样,家长在选择学辅用书时尽量选择省内编写的正规出版物。

  学辅书市场上有的书皮上写得神乎其神,流行着一些“绝对内幕材料”、“请省内命题专家编写”等字样的书,这些学辅用书基本上都是不符合要求的。因为每年考试的命题人员是临时组成的命题小组,不可能提前组织,即使是组织了,命题人员也不会参与这种书的编写。(生活报)

  作者:吕晓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