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总结表彰大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50 云南日报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总结表彰大会(图)
全面总结三年深化改革成绩经验

  部署今后三年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工作

  白恩培等出席 徐荣凯讲话 秦光荣宣读表彰决定 杨崇汇主持

  昨日,省委、省政府在昆明召开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总结表彰大会,全面总结三年来深化国企改革的成绩和经验,表彰先进,部署今后三年全省深化国企改革和发展的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秦光荣,省政协主席杨崇汇,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应楠,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牛绍尧,副省长李新华,国务院国资委改组局副局长张克利出席会议。

  徐荣凯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省三年国企改革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宝贵经验,认真分析了存在问题,明确要求全省要全面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把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立新功。

  徐荣凯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三年深化国企改革所取得的六个方面的成绩:产权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国有经济的结构得到优化调整;实施大企业战略取得重大成果,国有企业整体实力和竞争能力大幅度提高;行业整合取得显著成效,优质资源正向优势企业集中;放开搞活中小企业成效明显,中小企业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配套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国有企业改革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改革促进了发展,国有企业改革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概括总结了全省三年国企改革的四条宝贵经验: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是深化改革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是深化改革顺利推进的突破口;坚持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动员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改革,是改革顺利推进的保障;坚持将国企改革与经济结构调整、支柱产业培育、扩大对外开放、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是改革顺利进行的有效途径。

  徐荣凯指出,在充分肯定三年深化国企改革成绩和经验的同时,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看到我们实现的目标还仅仅是阶段性的,改革刚开了个头,深化改革的任务还很重,许多工作有待继续推进。为此,省委、省政府决定再用三年时间,进一步深化我省国有企业改革。改革的总体目标可概括为“增强三力”,即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增强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增强国有经济的整体实力。

  徐荣凯强调,今后三年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围绕建立现代产权制度深化改革。要抓紧省属大中型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已经完成改革的企业,要不断优化产权结构。要更加重视引进战略投资者,以改善产权结构。要把企业内部的改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大力气激活企业运行机制。

  二是要紧紧围绕“增强三力”来深化改革。要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全省国有经济运行的活力、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国有经济的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五大支柱产业各形成1-2户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骨干企业,培育10户左右总资产或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全省国有企业的销售总收入超过4000亿元,工业增加值超过1500亿元,省属国有企业的资产总量超过2000亿元,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率达105%以上。

  三是要依法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要加快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做到国有资产流动而不流失。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使国有经济更好地发挥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同时,支持企业依法自主经营,除履行出资人职责以外,不得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四是要深化配套改革,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要深入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妥善处理好分离和移交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保持社会稳定。要尽快完善各项社保政策。

  五是要努力保持社会稳定。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形成合力,把握好改革的进程和力度,着力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扩大改革的受益面,把改革可能引起的社会震荡减小到最低限度。

  徐荣凯要求,全省各级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确保新一轮改革取得圆满成功。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调整充实领导力量,为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要坚持多渠道筹措改革成本,努力解决经费问题,为深化国企改革提供资金保障;要继续完善现有的政策体系,使之更加适应深化国企改革的需要,为深化国企改革提供政策保障;要健全和完善深化国企改革的各项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为深化国企改革提供制度保障。

  秦光荣宣读省委、省政府表彰奖励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决定。昭通市等10个州市、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等8户省属企业、省委组织部等10个省级有关部门、云南日报社等3个新闻单位和杨崇勇等132名同志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奖励。

  杨崇汇主持大会。省老领导赵廷光、陈立英、李明德等出席大会。

  朱毅 汪丽军 王顺祥(云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