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华县建立长效机制解决农民看病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50 云南日报

  近日,记者在南华县龙川镇火星村委会看到,南华县巡回医疗队的12名医护人员正在为农民群众看病和发放预防艾滋病、结核病等宣传单,前来就诊的60多名农民群众按着顺序接受医生诊治。51岁的王庆发感慨地说:“过去是小病拖成大病才到县医院去看,如今是医生来到家门口为我们瞧病。”一家3口前来看病的王淑珍也激动地说:“如果去县城看病每人要多花20多元钱,巡回医疗队为我们省了时间省了钱。”

  3月初,南华县制定出台了上级医疗卫生单位支援基层卫生工作暂行办法,建立3项制度,构建长效机制解决农民看病难。一是建立农村巡回医疗制度。选派经验丰富的县、乡(镇)医疗机构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组成13个乡村巡回医疗队,每月1次,每次到乡镇村巡回医疗,县级的不少于12天、乡级的不少于2天。二是建立乡镇卫生院送医送药制度。各乡镇卫生院组成3至5人的医疗小组,每季度由院长携带治疗一般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廉价有效药品,深入村组、群众家中,进行就医服务、疾病普查和预防宣传等工作。三是建立选派专业技术骨干到乡镇卫生院服务制度。每年从县级医疗单位选派两批符合晋升条件的专业技术骨干到乡镇卫生院服务,每月组织开展乡村医生理论培训一次,适宜技术操作培训一次。在不到1个月时间内,13支巡回医疗队的49名医务人员已深入乡(镇)、村巡回医疗13次,诊治病人近千人。

  南华县医院在龙川镇张和新村建立社区医疗服务点,下派2名内科医师长期轮换坐诊,解决了4个村民小组1120人看病难问题。从设立医疗服务点以来,已诊治200多名前来就医的农民,为群众节省开支1200元。徐营镇卫生院分别在二街村委会和徐营村委会设立了联合诊疗点,由镇卫生院投入资金8万余元,租赁了村委会100多平方米的闲置房屋,与原二街村卫生室合并设立了门诊和5张病床,选派了4名医务骨干长期坐诊,月门诊人数上升到2100余人(次)。

  贾云巍 周永源(云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