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8岁时遭遇“我是谁”之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2:02 东南快报
48岁时遭遇“我是谁”之疑(组图)
  4月16日,48岁的高位截瘫病人张耀森默默躺在床上,额上敷着一块湿毛巾,心事重重。

  一个月前,张耀森突然发现,从自己的血型看,他应不是自己父母的孩子。对此,他的妈妈也无法相信———48年过去了,儿子难道不是自己的吗?那他是谁呢?他的父母又是谁呢?

  面对突然变得迷离的身世,张耀森非常矛盾。他既想在自己活着的时候知道“我是谁”,又不希望失去爱他的妈妈和姐姐。

  血型之疑,打破了一个家庭的平静。发现

  突然不知父母是谁

  张耀森出生于1957年6月,他是家里的老三。他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和两个弟弟。在20岁生日前,他在一次事故中受伤,脊椎骨粉碎性骨折,从此高位截瘫,一直在家卧床。那之后,他是整个家庭忙碌的核心。这期间,张耀森的父亲在1985年去世。

  卧床的张耀森除了病情偶有发作外,在家人的爱护中,生活平静温和。这种平静被姐姐无意中的一句话打破了。

  今年3月中旬的一天,姐姐张淑珍在经历了一场手术后,去看望弟弟张耀森。交谈中,张淑珍提到,为了做手术准备了大量B型血浆。在听到姐姐的血型是B型后,张耀森说,他心里“咯噔”一下。他突然想到,姐姐和母亲是B型,而三个兄弟和父亲却是O型血,而他自己却是AB型血。“我可能不是现在的父母亲生的!”张耀森突然这样想到。

  对此,张耀森的母亲和家人难以接受。他的母亲十分肯定儿子是自己亲生的。

  那我的血型为什么和家人都不一样呢?———这个想法,使张耀森陷入了困惑。猜测

  存在幼时抱错的可能

  张家户口簿上,显示着张耀森血型“AB”的独特。在家里,他的长相也算独特。张耀森说,以前总有人说他和几个兄弟长得不像,性格上也完全不同。不过,他一直没有在意。

  对血型的思考突然使他产生了身份的怀疑,他躺在病床上沉思了几天,决定找医生咨询。O型血和B型血的父母,能否生下AB型血的孩子?不能!医生坚决的否定,让张耀森很失望。

  又思考数天后,张耀森决定跟家人说,他希望弄清楚自己的身世。“我是不是出生时在医院抱错了?”张耀森试探地问。母亲高秀兰一听就不高兴了,“小三儿你胡说什么?你是在家出生的啊!我怎么会弄错?会不会你手术输了太多的血,把血型给改了啊?”

  张耀森的提醒,让姐姐张淑珍突然想起,家中老人曾提到,在“小三儿”两个月左右时,她和弟弟都曾因脑膜炎发烧住进附近的苏联医院。

  这提醒了高秀兰老人,她回忆说,当时孩子都穿着薄棉袄,应该是立秋后不久,那时得病的孩子特别多,床位紧张,“小三儿”和另外一个男婴被安置在了同一张病床上。同时住院的姐弟俩让夫妻二人忙得焦头烂额。“如果会弄错,那肯定就是那次了。”老人称。

  张耀森和姐姐私下询问母亲,除了抱错的可能外,有没有另有隐情?老太太的回答很肯定:没有。愿望

  想找自己的生身父母

  弄清楚自己是谁,找到生身父母,还是就这样过下去?张耀森说,他非常矛盾。

  张耀森的身体状况近两年一直不好,高血压、心脏病等病痛时有发作。他担心自己随时会离开这个世界。所以,内心里他希望自己在“离开”前,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上周,张耀森给原苏联医院、现在的友谊医院打电话。他试着问是否还保留着48年前的病历记录,他希望通过病历查到当时同床的男婴。

  “病历室说,建院以来所有的病历都有保留,我可开心了,以为这下就会有线索了。”但医院医务处工作人员告诉他,凭着他的身份证应可以查到他1957年的病历,可要凭他当时的床号再查找与他同床的另一男婴,因涉及个人隐私而不被允许。

  线索断了。张耀森觉得失望。他认为找到亲生父母的希望非常渺茫。对于当时跟张耀森同病床孩子的情况,高秀兰称,她没有和那家的家长有很多交流。他只记得男家长鬓角很长,胖胖的,女的个很高很瘦,住院的孩子在家中排行第二。

  “我只是想知道我父母到底是谁,他们长什么样,现在过得好不好。我这个样子也不奢望他们认我,我只求知道还有他们的存在就满足了。”为难

  怕伤害现在家庭感情

  在希望知道父母是谁的同时,张耀森又不希望找到生身父母。他说,现在他很怕面对自己的母亲。

  在张耀森瘫痪的28年里,父母和兄弟姐姐为了照顾他,作出了很大的牺牲。张耀森他不知道自己如此找寻亲生父母的行为,会给家人造成怎样的伤害。

  “我家的生活刚有起色,我一病,所有的钱和精力都为我投了进来。母亲因为我身心状态不好差点寻了短见,父亲因煤气中毒去世,多少是为我身体越来越差而赌气。姐姐为了照顾我,婚姻都耽误了,大弟在给我送饭的路上,被车撞出好几米远……”说起家人28年来为他的付出,张耀森眼圈红了,声音哽咽。

  在这个家,每个人都为张耀森签过病危通知书。母亲签过的通知书甚至有厚厚一叠。但他们一次次把他拉了回来,28年这样过去。

  “要不我不找了,或者干脆就当找不到算了。”张耀森说。他看着坐在床头的姐姐。支持

  全家人帮助他寻找

  虽然张耀森很为难,但包括母亲高秀兰在内的所有家人,对他寻找亲生父母的事情都是支持的。如果这是他的心愿,而他又可能时日不多,那么希望他在活着的时候去完成———为此,姐姐在帮弟弟寻找当年的病历。

  虽然高秀兰老人无法接受”小三儿”不是她自己亲生的这种可能,但还是为自己和丈夫可能存在的失职而自责。她说:“那会儿糊涂、粗心,要是早注意他的血型和我们不一样,我们早就帮他查了。”

  对于张耀森寻找生身父母的愿望,高秀兰老人说,找到了也高兴,没找到她也高兴,“反正48年的感情不是那么轻易就能替换的”。

  如果真的是当时抱错,那意味着高秀兰自己的亲生儿子流落在外。对此,高秀兰说,她不会去寻找。如果那个儿子出现,老太太说,她只会把他当成一个朋友。她说,她只认这个“坏”(身体不好)儿子。

  随后,记者找到了北京医院妇产科主任罗丽华,罗主任介绍,如果父亲是O型,母亲是B型血,子女只能是B型或O型血。如果父母分别是A、B型,或一方是AB型,另一方是A或B型,要么双方都是AB型,子女才可能出现AB血型。(父母血型与对应字母血型,具体见下表)

  罗丽华说,也可能发生基因变异,出现张耀森这种情况。但这种情况极其少见,在中国她目前听说过。她建议,张耀森可再去检验,以排除化验错误的可能,或者做DNA验证自己是否父母亲生。

  子女双亲之间血型遗传关系

48岁时遭遇“我是谁”之疑(组图)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