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个中国富人的慈善心路:慈善心为求安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2:04 国际先驱导报

  三个中国富人的慈善心路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申水报道 “捐钱是很普遍的事,不过谁也不去申报这个。”当记者把慈善事业排行榜的问题提给在北京富人圈内以乐善好施出名的一位慈善家,得到了如此回
答。

  既然不图出名,富人“投资”于慈善事业,是持怎样一种心理呢。从记者接触的几位富人身上,依稀可以看到不同的答案。

  慈善心为求安心

  张缘之生于50年代,上世纪末在一座省会城市投资房地产生意“发家”,他的慈善行为主要集中在寺庙里。他刚刚为一座在全国佛教界知名的寺院出资百万,捐建一座颇为宏伟的“万佛阁”。按照这个捐款数字,张缘之有挤身中国富豪慈善榜的资格了,但显然他对于佛家的“出世”更有兴趣。

  应记者要求,张缘之带记者去他捐款的寺中参观。这座寺庙相当幽静,也是张的“修行”场所,他在寺内被称做“居士”,经常抛下繁忙工作来这里诵经。张见到寺庙住持后,先谈起了自己最近的学佛心得“总感到有障碍,难以突破”,住持讲解了一阵佛理之后,双方谈起了“万佛阁”修建工程的进展。当住持提到资金仍然紧张时,张缘之当即提出,只要需要,他还可以再捐助。

  张缘之告诉记者,在这座城市里,像他一样捐助寺庙的有钱人不少。据他介绍,最开始,只是为了“求平安”去寺里烧烧香,但后来就逐渐产生了学佛“遁世”的心理。被问起为什么不直接捐钱给需要的人,张认为“捐款给寺庙,效果是一样的”,捐善款给寺里能起到“今世求安心,来世求福报”的效果。

  颇有意味的是,令张不安心的一件事是其作为主要开发商开发的离寺院很近的一个商业工程,因为拆迁问题,被当地居民告上法庭。

  捐款为“拉关系”

  王军在一座资源型城市从事矿产的开挖和运输生意,近年来矿产生意红火,令他“日进斗金”。据介绍,王军最得意的事情之一是在儿子结婚那天,组织了5辆美国“悍马”吉普作为送行车队,让婚礼“颇有面子”。

  王军的捐助面也颇广,其中捐助比较多的是道路工程,城市里的几条新路都有他的捐助,很得路政机关领导好评,称王军为市里的建设“出了力,帮了忙”。

  王军并不想介绍自己的捐款情况,还很奇怪记者“怎么知道捐款的事”。经再三询问,他介绍,捐款的原因是自己富了,要给家乡的建设出点力。但是,他身边的人的说法和他截然不同,“捐款和他的生意有关系”。

  不过,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接受捐款和职能机关行使职能无关,也就是说,如果王军捐款是出于和有关部门“拉关系”的目的,那恐怕打错了算盘。

  捐款为广告效应

  孙伟是山东省某城市一个私营IT公司的老总,这家公司自建立以来,在他的辛勤工作下成长很快,孙伟的个人身家也已经颇为不菲。孙伟的“善举”是捐助了价值数额很大的办公器材给希望小学,捐助当天,这家城市的报纸、电台、电视台、政府网站等媒体通通到场,捐助交接过程全程直播,相关部门领导授牌,很是风光。

  孙伟坦言,这种捐款“很风光”,有做广告的效果,“能让政府为自己做广告,很值得,很有公信力”。孙伟下一步的打算是为希望工程捐电脑,他希望“市长能到场”。(应采访者要求,以上人名均为化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