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湖南省工厂排放废气 威胁周围村民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3:06 人民网

  人民网长沙4月19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桃源县竹园化工厂排放废气,造成楠竹大面积死亡,严重威胁竹园村等周围村民的生存。

  近年来,桃源县兴隆街乡竹园村村民不断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关于桃源县竹园化工厂污染环境,毒害人命”的情况。2005年4月6日,记者来到竹园村进行了调查。

  竹园村距桃源县城西南50多公里,有村民900多人,楠竹16000多亩,只有田土100多亩,村民世代以卖竹为生。

  1999年,桃源县招商引资,在竹园村兴办了生产制造炸药、鞭炮用的氯酸钾化工厂——桃园县竹园化工厂。2000年12月正式投产,开始年生产能力2000吨,后几经改造,生产能力不断扩大。

  沿着化工厂旁边的山间公路,村民黎国中,简兰凤带着记者往北走了2.6公里,往南走了1.6公里。记者到处看见山上竹林和树木遭到化工厂污染破坏的惨状。化工厂南北附近的竹林成片死亡,一部份树木叶枯枝干,南北稍远的竹子上部发黄发枯,再远的竹林尖部或上部发黄,竹林的状况与时下万物争春,生机盎然的季节极不协调。

  村民们告诉记者,受污染的竹子都是先黄竹尖,先死上部,然后由上到下叶子、竹身变枯,最后连根死去。

  据桃源县林业部门技术人员分析,竹园化工厂四周都是高山,雾气非常大,排放的氯气、氨气、二氧化硫与雾气形成酸雨,因为竹子是碱性植物,对酸性特别敏感,风吹到哪里,酸雨落到哪里,哪里的竹子就死亡。在化工厂附近的北面手机塔山顶,记者看到山坡上100多亩竹林全死了,枯朽的楠竹横七竖八地倒在山上,有几棵几尺围的大树,叶子也受到污染。四组村民69岁的曾以才告诉记者,“我家8口人200多亩竹园,现在已经有上百亩遭到破坏。”

  在化工厂南面竹园村3组,刚20出头的赵丕指着大片破坏的竹林对记者说:“这些都是办化工厂以后死掉的。”他带记者抄小路深入竹林100多米的挖断井沟,折了一根竹枝给记者,记者看到竹枝上的竹叶正面全是黑黑的斑点。他说:“这一大片竹林的叶子都是这样。”他还指着南面的重重竹山说:“往前再走2至3公里都能见到这种情况。”

  村党支部书记曾松清告诉记者:“村里竹子死了这么多,几年来,村民们向上级多次反映,2004年8月份化工厂没办法,对被破坏的800多亩竹林进行了赔偿,其中毁灭性的150多亩,严重的200多亩,一般的4-500亩,赔偿金21万元,已付给了乡政府,还未发给村民。”

  竹子是竹园村的主导产业,是村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竹子死了就要断了他们的生路。三组村民刘民照对记者说:“他家31.5亩竹林,往年要砍2000根竹子,2004年只砍了1000余根,今年已经没有竹子可砍了。”

  村民还反映,在化工厂附近河里无鱼虾,河水人畜饮不得;山上的草牲畜吃不得;村民种的蔬菜都卖不掉。养殖户胡德兴1995年开始养优质黄羊,前几年赚了一些钱,自化工厂办起后,养的羊发病率越来越高,死羊数量逐年增多,2004年养100多只羊就死了90多只,几乎死光,他由存款户变成了贷款户。

  村民杨奎生忧心忡忡地跟记者说:“化工厂与电站签了8年合同,等合同到期,我们这里恐怕要成‘黄土高坡’了!”

  化工厂排放的废物严重损害周围群众的身体健康。村民们告诉记者,他们闻到化工厂的气味就感到头晕,想呕吐,有的上呼吸道感染,眼睛干涩。村民进山砍竹子,身上就奇痒难当,皮肤溃烂。三组村民赵子元卷起裤管,扯开衣襟给记者看,他胸部、腿上的皮肤到处都是红红的斑点。四组村民姚秀枝说:“我们在河里洗的衣服,穿在身上就皮肤痒。”2004年,77岁的刘五姑因中毒全身溃烂,引发咳嗽、气短、心悸等并发症,住进常德市中医院治疗20多天,用去医药费9000多元。村民刘文君告诉记者,“我的小孩闻不得化工厂的气味,走路要捂鼻子,散学后回家,要先睡一觉后才做得了作业。”

  化工厂的污染出现后,村民们采取联名写信、集体上访等形式,多次向上级反映化工厂污染问题,要求化工厂停产。

  面对群众的意见,桃源县委、县政府一直以县环保局对化工厂验收达标为依据,认为化工厂对当地农民生产生活影响不大,没有接受村民的合理要求。在记者采访时,县委、县政府给了记者一份解释竹园化工厂排污已经达标,污染对村民生产生活影响不大的材料。对化工厂的污染已造成的严重破坏,这份材料解释说:“这主要是2002年的氨气泄漏”和“去年11月为稳定脱硫达标,在锅炉烧煤时加盐,好心办了坏事”造成的。”

  但是,村民们反映,事实并不是向县委材料中所说的那样。在交林村的长湾里,61岁的村民向华清,指着一片竹尖发黄的竹林对记者说:“这里的竹子是最近才死尖的,毒气还在毁坏我们的家园,化工厂污染已扩大到了兴隆街乡竹园村周围的红卫、桃江、夷望、立新等村和凌津滩乡的一甲村等。”

  现在竹园、交林、红卫等村的村民情绪激昂,强烈要求上级党委和政府派人前来查清竹园化工厂的污染情况,停办化工厂,保护竹林,保护青山绿水,保护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让他们真正安居乐业。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