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进入全方位互动期 中部寻求与东西部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3:28 华夏经纬网

  云集10万客商的第九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日前在西安落幕。与往年不同的是,来自中部省区的客商一改过去“不东不西”的尴尬身份,主动出击,将这个东西部企业的“联姻”场所变成了更大范围区域合作的平台。与他们活跃的身影对应的是,东西部企业在互相携手的同时,纷纷与这些“第三者”寻求合作。

  西北大学教授岳钰分析说,在国家提出科学发展观的大背景下,谋求各区域间协调发
展、构建和谐社会正在成为一种共识,各区域间的互动将会越来越密切。东中西部“三角恋”频现西洽会,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区域合作已经进入全方位的互动期。

  作为中国东西部合作的一个大舞台,西洽会始终围绕东部和西部省区合作这个主旋律进行运作,但今年大会对此作了进一步补充,将主题定为“东中西部互动,促进协调发展”,首次把一直处于东西部合作“边缘”的中部地区摆到“平起平座”的位置。这次大会由中国贸促会、国家工商总局、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联合主办,其中安徽、山西、湖南、湖北等中部省区就属主办方之列。

  有关专家认为,这一变化表明中部省区在全国经济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同时也反映出各区域间的经济联系更趋密切。中部省区在这届西洽会的活跃表现也显示了这一点。安徽省组织了255家单位和企业参会,重点推出了200多个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参会第二天就有6个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达3.8亿元。能源大省山西在大会期间推出了373个项目,涉及总金额675亿元。

  东中西部的互动,使西洽会突破了东西部交流的局限,成为多方合作的平台。短短四天时间,大会签订国内横向联合项目合同1055个,总投资额765.6亿元。在众多签约项目中,既有东西部企业间合作项目,也有东中部企业间合作项目,和中西部企业间合作项目,还有三方参与的合作项目。

  除了中部省区,正在实施东北振兴的东三省也将西洽会作为与外界展示、交流的平台,使这种“三角恋”式的合作覆盖了全国四大区域。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推介了大批项目寻求合作,仅吉林就组织了全省220家企业组成经贸代表团,带来1195个参展产品,851个推介项目,开幕当天就有40个项目签约,合同金额达20.7亿元。

  全方位的区域合作实现了参与各方的“多赢”。正如安徽代表团团长、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余焰炉所说,取长补短,各取所需,对参与各方来说都是一种机遇,各区域间通过合作协调发展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表现。这位官员认为,中国各区域之间的全方位合作,将会促使资金、技术和资源更有效、有序地合理流动、配置,推动各方互惠互利联动发展。来源:经济参考报转自中新网(来源:华夏经纬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