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产引出活体女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3:29 新闻晚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不应出生的人出生了

  “中年得子”在民间被认为是人生一大喜事,然而这对于38岁的洪朝源来说却是一场悲剧的开始。

  洪是闽西武平县平川镇的一个计划生育干部。两年前,一个“不应出生的人”的意外降临,给洪家投下了抹不去的阴影。“这孩子有先天缺陷,没想到却在引产过程中生下来了。”洪说,“现在孩子体弱多病,各方面都不如同龄的孩子。”

  2003年5月27日,离预产期只有10来天的洪妻到围产期定点保健的武平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妊娠产前检查,结果胎儿疑为“腹水畸形”。随后洪妻又来到武平县医院检查,得到确诊。这对于洪朝源来说,是个巨大的打击。“前妻没有生育。现在新婚的妻子怀上的胎儿有先天缺陷,如果生下来残疾,对孩子不好,对家庭也不好。”经报县计生局批准,洪家人决定实施人工引产。

  3天后,引产手术在武平县医院进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洪妻在引产过程中却分娩出一个活体女婴,尽管外观完好,但B超检查再次确认女婴为“腹水畸形”。

  一气之下拒领婴儿

  令洪家人难以接受的是,“术前医院让我们在《医院手术同意单》上签名,只告知我们所用药物‘利凡诺’对产妇可能发生心跳骤停等内容,从来没有提醒我们引产出来的有可能是活体。所以我们当时连婴儿的衣服都没有准备。甚至因为医院术前给我妻子施用了断乳药物,致使婴儿出生之后长期得不到母乳喂养。”

  一气之下,洪家拒绝认领这个婴儿。“我老婆是来医院引产的,不是来生孩子的。这样的结果和我们原先想要达到的效果完全相反。如果武平县医院事先告知我们没有能力达到预期效果,我们可能选择上一级医院来完成手术或者干脆不引产。”洪始终认为,武平县医院应该对此负全部责任。

  担心背上“弃婴”的罪名,在和医院争执几天后,洪朝源夫妇还是抱回了自己的孩子。此后,他们抱着有缺陷的孩子四处求医,辗转龙岩、福州、北京等地,“两年来共花医疗费、交通费、住宿费等7万多元”,这对于月工资只有752元的洪朝源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

  医患双方谁之过?

  整整一年后,洪朝源夫妇以武平县医院违反医疗服务合同为由,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医院赔偿因引产和治疗女婴疾病所花费的医疗费、护理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合计10万多元,并赔偿产妇后续治疗费用,以及因引产药物所致婴儿智力低下、发育不良等相应需要的护理费用。

  被告武平县医院在法庭上辩称,该院不存在违约行为,也未违反医疗常规。医疗服务合同不以治疗的结果为合同的内容,医院不可能作出所产胎儿死亡的承诺,胎儿成活是医疗本身的局限性和妊娠时间较长所致。而且,终止妊娠有胎儿死亡和成活两种结果,原告应当知道这两种结果。

  法院审理后认为,医疗服务合同的性质是服务性的,它只要求医疗机构提供就医者需求的医疗服务,一般情况下不能保证达到就医者提出的标准和要求,只能按照医学标准和规范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因此,法院一审判决驳回洪朝源夫妇的诉讼请求。

  倾家荡产也要告下去

  洪朝源夫妇不服,提出上诉。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医疗行为是高风险行为,医患双方应风险共担。由于医学科学的复杂性和人体个体的差异性,只要医方的医疗行为在操作上符合规范及行业习惯,就不应为此承担过错责任。武平县医院所使用的药物和剂量符合医疗安全规范,不存在过错。虽然医院在给洪妻引产前未向其告知近足月的胎儿引出时有可能是活体,存在一定的医疗服务瑕疵,但洪的女儿所患疾病系先天,并非医院引产造成。

  二审法院认为,女婴活体出生后即享有人的生命权,任何人都无权剥夺其生存的权利,作为女婴的父母理所当然应承担其法定抚养责任,包括医治责任。洪朝源夫妇要求医院赔偿的理由不能成立。

  通过这两场官司,洪朝源夫妇不仅没能从医院获得赔偿,反而因官司败诉而承担了近两万元的律师费和诉讼费。因家庭困难,二审的诉讼费4512元,洪至今还没有能力缴纳。

  洪朝源说:“既然法院认定医院存在一定的医疗服务瑕疵,这说明医院至少得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怎么能判我完全败诉呢?”

  洪告诉记者,两审法院在开庭之前,都试图进行调解。在一审阶段,法官提出医院赔偿4万元,洪考虑到未来孩子看病需要更多的费用而没有答应;二审阶段,法官也提出调解方案,但一审胜诉的医院不接受调解。

  洪最后表示:“即便倾家荡产也要告下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