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裔寻根热 汉语传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3: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杜斌 周正平 卢志勇

  寻根,是海外华人社会不解的情愫。当16岁的菲律宾华裔女孩陈彩虹今年4月来到厦门时,她用纯净的笔触写下了自己无法抑制的兴奋与牵挂:“那美丽如画的地方啊,厦门集美,是我爸爸奶奶的故乡,我们想啊想,盼啊盼,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来到您的身边。”

  如同陈彩虹一样,海外华裔新生代正掀起一股来中国寻根问祖和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每年来华寻根问祖、学习中华文化的华裔青少年在万人以上。他们有的来自与中国山水相连的邻国,也有的来自万里之遥的南美、非洲;他们带着“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的好奇与疑问,带着长辈们“回去看看”的叮咛,来到祖先们居住、生息、创业过的地方,寻找自己的根。中国最大的两个侨乡广东、福建,近年已迎来上万海外华裔青少年,在浙江温州、山东青岛、黑龙江哈尔滨等地,也不乏寻根者的足迹。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南亚学会执行会长庄国土说,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凝聚和激励海外侨胞的重要精神力量,是维系他们与祖籍国血肉联系的“根”。海外华裔新生代掀起寻根热潮,显示了中国迅速和平发展,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使华人族群产生了新的自信,并激发了族群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

  海外华裔新生代寻根之旅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拉开序幕的。1980年,35名来自美国、加拿大的华裔学生,远渡重洋,走进了广东农村的村落街巷,寻根访祖。自此之后的25年来,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在中国的土地上遍地开花,处处都有“我找到根”的兴奋欢呼。当接触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特别是看到了中国的日益繁荣富强,华裔新一代的自尊心和族裔情感大大增强,那种“找到根”的喜悦更由衷转化为身为华人的自豪感,让他们中的许多人改变了人生的观念。

  来自美国的华裔李振匡说:“我的身世包含中国人和美国人双重意义,寻根之旅给予我实现自我和发现自我的机会,这条发现自我之路将相伴终生。”

  在华侨大学就读计算机系的缅甸籍华裔学生吕子泰去年参加了北京4000名华裔青年大型“寻根之旅夏令营”。他说,北京之行让他体悟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并且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飞跃发展,这促使他决心今后要从事中缅文化往来方面的工作。

  华裔新生代的寻根热,伴随着汉语热和中华文化热。庄国土分析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海外华人也转向瞄准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这些年,世界范围的“汉语热”持续升温,中文日益成为重要的经济语言,海外华侨华人了解中华文化的热情也空前高涨。华裔新一代的中国之行已不仅仅是简单的寻根问祖,他们已经由被动接受祖籍观念转向主动地寻求了解和传承中华文化。出于对自身发展的考量,目前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意识到让新一代了解中国、学习中华文化的重要性,他们认为,这是让后代继承传统、提高素质,参与时代竞争的“留根工程”。

  菲律宾著名华商陈永栽是闽籍乡亲,自2001年起,他每年都资助菲籍华裔青少年到福建举办中文学习夏令营。他对华文教育见解独到:“传承中华文化、保持中华民族精神,是增强华人社会、华人社团凝聚力的基础工程,对于我们每一个华夏子孙在海外的安身立命,创业守成,也都具有很现实的意义。”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意识到,新时期大力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有利于海外华侨华人保持民族特性、增进与祖(籍)国的联系和感情,有利于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增强他们自身的竞争力,有利于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有利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建立华文教育基金会,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华文教育事业。如今,组织海外华裔新一代参加以寻根和学习中华文化为主题的夏令营,已被中国列为新时期侨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夏令营寓教于乐,具有浓厚的中华文化特色,深受海外华裔青少年的欢迎,成为新一代华裔认识和了解中国的重要途径。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各级侨办和侨联至今已举办数百期夏令营活动,营员来自世界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人数达几万人。

  庄国土说,中国重视华裔新生代的华文教育和“寻根热”的兴起,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中国侨务政策的改变。政府改变以往重商轻文化的行为,重视培育中华文化精神,这样能够更好地促进华裔居住国与祖籍国之间的友谊和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往来。(完)(责任编辑:康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