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宋访问大陆两岸关系正进入历史换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3:39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香港4月19日电近期,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将接连访问大陆,香港《文汇报》今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随着连战、宋楚瑜走出历史性的一步,两岸关系的发展将进入历史换轨的时刻,台湾多数民众对此抱有正面的期待。

  文章说,继国民党展开“破冰之旅”、主席连战先生即将受邀来大陆访问之际,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昨日也获得访问大陆的正式邀请。这不仅显示大陆方面全面激活与台湾在野党
党对党协商和对话机制,同台湾主要政党建立更密切的联系,进一步对民进党施压;而且也让人看到,在反分裂法划清遏止“台独”的底线之后,“胡四点”在推进两岸发展所表现出来的主动性、灵活性和巨大空间。在目前台湾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官方对话谈判无法进行的情况下,大陆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之间加强接触、对话,对于推动两岸交流,促进两岸关系的缓和与稳定,显得特别重要。这也正是国亲两党主席分别访问大陆格外引人关注的原因。

  宋楚瑜访问大陆并无障碍,只是时机问题。胡锦涛总书记今年3月初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首次对“扁宋会”作出积极善意的响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月31日会见来访的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先生时,传达了欢迎亲民党宋楚瑜主席率团来访的信息。亲民党最近也明确表达了宋楚瑜主席希望于近期率团来大陆访问的意愿。大陆方面现在发出正式邀请,显然是水到渠成。

  面对国亲两党主席即将分别访问大陆,民进党当局刻意强调宋楚瑜访问大陆将带着“扁宋会”的十点共识,以贬低连战的大陆之行。然而,宋楚瑜在“扁宋会”之后访问大陆,虽与连战有所不同,但他们访问大陆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促进两岸关系的缓和与稳定。民进党当局企图以“贬连”的手法来掩饰自己与大陆关系方面的困境,不会有甚么实际作用。

  实际上,大陆方面已经直接向民进党甚至陈水扁个人发出了对话、谈判的信息和善意。“胡四点”明确表示,不管是什么人或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或做过什么,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就可以沟通交流。大陆方面已邀请包括民进党籍市长在内的台湾8个城市的市长,出席今年10月将在重庆举行的亚太城市市长高峰会。随着连战、宋楚瑜走出历史性的一步,两岸关系的发展将进入历史换轨的时刻,台湾多数民众对此抱有正面的期待。民进党当局只要承认“九二共识”,就可以将自己由两岸交往的旁观者变为直接的参与者。球在民进党当局一边。(文汇社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