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会“笑”瓜子风行东南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3: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美味瓜子人人爱吃,嗑瓜子却不是人人在行,怎么不再让牙齿“受罪”呢?合肥一家企业便在这小小瓜子上做起文章——让瓜子“开口笑”,不起眼的炒货也有了“高科技含量”。

  “开口笑”瓜子是合肥华泰集团研发出的“独门绝招”。集团行政总部经理张健说,2002年夏天对大片西瓜子的生产调查中,他们发现消费者普遍反映“瓜子好吃壳难嗑”,于
是生出一个大胆创意——能不能颠覆传统的瓜子生产工艺,把瓜子开口以后再卖,岂不是解决了消费者的烦恼?

  给瓜子开口,说来简单,研发过程一点也不轻松。企业的研发人员试着制作了不少开口仪器,甚至模仿人的牙齿槽挤压瓜子,结果要么开不了口,要么就压得粉碎,大半的产品成为次品。后来,研发人员从开山核桃中得到启发,既然比瓜子硬得多的核桃都能敲开,瓜子当然不在话下。木头,这时候成为研发人员眼中最佳的器材,因为木头有“柔性”,不像铁那样“刚硬”。于是,“能工巧匠”们顺着这个思路,研发出一种类似筛子的木制开口器。

  不过,这种开口器是绝对的“商业机密”,连记者也无缘得见,只能通过研发人员的描述略知一二。其原理大致是将瓜子倒入其中,通过震动和上下挤压,让瓜子保持完整又恰当开口,次品率也能控制在5%以内。

  有了这个特别的开口器并非万事大吉。水分的掌握和原料也很讲究,如水分必须控制在一定的区间里,如果瓜子太干,很容易被压碎,如果瓜子太软,又开不了口;再者就是原料必须是饱满、圆整的瓜子,产自青海、甘肃等地;还有个难题是盐处理,由于细的盐粒容易掉到开口里,让瓜子很咸,研发人员就用一种特别的磨,将普通的食盐磨成盐粉,大约只有普通盐粒的1/20大小。

  就这样,一颗“史无前例”的开口瓜子诞生了。2002年底,这种瓜子一推向市场就备受追捧,不仅在国内畅销,还在东南亚、台湾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一粒风行”,现在每天的出货率达到3至5吨,国内产值达到6000万元/年,出口产值200万美元/年。

  凭着在这些食品技术上的研发,华泰集团不久前成为唯一一家获得“安徽省十大科技企业”称号的食品企业。

  ·蒋勇·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