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到即止:冤家宜解不宜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4:21 金羊网-新快报

  背负杀妻罪名、蒙冤11载的佘祥林终于平反昭雪。唏嘘叹息之余,人们认为此案对司法部门正是典型的反面教材,对芸芸众生则是洞明事理的生活篇章。我赞同这一说法,这里单说后者。

  11年前佘祥林妻子张在玉精神病发离家出走,在公安机关发现一女尸后,张家亲属认为极有可能就是张在玉,而在公安局作出鉴定之后,张佘两家已经反目成仇,亲家变成了冤
家。在一般人眼里,如果不是张在玉失踪就不会导致佘祥林冤案的发生,“我虽不杀伯仁,伯仁由我而死”。然而,现实中没有如果,佘祥林的不幸是张在玉始料不及的。即使“如果”成立,如果假尸身份没被认错,也就不会有这起冤案,更不会有今天“死人复活”的荒诞剧发生。

  令人惊讶的是冤案平反后佘祥林的冷静面对,让我们重读本报记者余亚莲专访佘祥林时他说的话吧,在字里行间分明跳跃着一颗善良的心———

  “说句心里话,我不怨她……她也没有想到事情会是这样的结果,这不是她的本意,这场冤案也不是她造成的……”当记者问他会不会告她重婚罪时,佘祥林答道:“不会,她跟现在的丈夫已经生活了十几年了。11年,这是一段不能忽略的时间了。”“想见,但没有见的必要。我不想给她的家庭带来阴影。”这段话通情达理,让人感叹不已。

  张在玉离家后的11年中,对娘家发生的事一无所知,回家后知道佘祥林一家的悲惨遭遇,她深感内疚,在庭审所作的证言中,曾希望佘祥林在出狱前和她见一面,“化解他的心结,让他出来不要恨我”,而今看来,这一切都尽在不言中了。

  世间事,通情不易,由通情而达理更难。

  由此想到,生活里朋友、亲戚之间的恩恩怨怨念念不忘,男女之间的恩怨情仇彼此难以化解,重温“冤家宜解不宜结”这句老话,看看佘祥林出狱后的豁达,不禁说一声惭愧。

  (夏天/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