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穗拟建全球最大综合垃圾处理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4:21 金羊网-新快报

  昨天签订特许经营服务合同,后年初投入使用

  新快报讯(记者 熊剑锋 通讯员 徐桂林 蒋明 陆洪明)昨天下午,世界最大综合垃圾处理厂———广州市李坑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工程项目特许经营服务合同在花园酒店正式签订。至此,广州成为国内第一个配备填埋、焚烧和生物制肥垃圾处理工艺的城市。

  采用世界先进技术据了解,李坑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工程项目是广东省第一个以分拣、厌氧发酵、沼气发电工艺为核心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处理规模1000吨/日,是我市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的七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之一。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垃圾综合处理项目。该项目将于2007年年初建成投入使用。据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局吕局长介绍,填埋焚烧和生物制肥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三大最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欧美发达国家普遍采用此类技术处理生活垃圾。该项目完成后,广州将成为国内垃圾处理技术最全面的城市。

  居民无需多缴垃圾费根据市政府对项目特许经营的批示,该项目由香港亚太环保有限公司全资公司广州建纳斯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以BOT(政府特许经营)方式组织建设运营。李坑垃圾综合处理厂所需三亿多元投资全部由企业出资,作为投资回报,承建企业广州建纳斯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将拥有二十五年的项目收益权,在此期间,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局将按照垃圾处理的数量向承建企业交费。吕局长表示,该项目建成后的垃圾处理费全部由环卫局安排,居民只需和原来一样,每月缴纳5元的垃圾处理费,此外不会增加任何负担。

  2010年生活垃圾全部无害化处理发布会上,市市容环境卫生局吕局长还透露,按照《广州市中心城区2010年前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规划修编建设方案》的规划,从现在至2010年,广州将陆续建成七大垃圾处理设施,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此外,基于广州市的垃圾水分含量较高事实,2010年前,广州市将率先建立全世界第一个专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为500—1000吨。这七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总共将投资50多亿元,所需资金并非全部来自政府,而是将采取政府投资和BOT等各种融资方式获得所需资金。(夏天/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