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报社评:扁当局围堵交流暴内心焦虑与彷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5:0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9日消息台湾果商原计划下个月在北京举办一场“台湾精品水果品尝会”,向大陆民众促销宝岛水果。不料,由于扁当局政策急转弯,台“外贸协会”临时撤掉设置精品馆的计划,水果品尝会也随之叫停。不仅如此,接下来,六七月间的上海芒果展,十一月的上海食品展,也都在政治压力下喊停,台湾农民期待已久的农产品登陆美梦变成泡影。

  台湾《民生报》社评指出,扁当局政策变脸的速度,真是快到像翻书。去年底“立委”选举失利后,当局改组“内阁”,政策上改走温和路线;扁宋会后,岛内政坛也吹过一阵和风。但对后来的反分裂法、许文龙退休感言、及江丙坤登陆等一连串事件,扁当局突然惊觉形势快速逆转,而采取断然打压措施,扬言“法办”江丙坤,并全面阻断两岸交流,企图制造一种严峻的气氛。农产品登陆受阻,正是这种思维下的牺牲品。

  社评说,长期在自己“台湾优先”口号的催眠下,民进党不仅带给其支持者虚幻的“独立”想象,自己也因获得不少快速回收的选举利益而难以自拔。此时,要突然改口提倡交流,说两岸维持和平是更佳选择,甚至说大陆市场有助于台湾经济和农业发展,执政当局官员心理上确实需要一番调适。

  社评认为,事实上,扁当局对两岸交流越是围堵,反越暴露其内心的焦虑和彷徨。五年来被困在“本土”魔咒里无法施展的国民党,现在借着两岸交流找到了新着力点;即使还在等二次“扁宋会”的宋楚瑜,也进入了交流等待队伍,希望抢先一步。换句话说,在野党已经开始摆脱岛内的纠缠,辟出新战场。扁当局虽然还企图使出惯用的抹黑伎俩,但这次似乎已不管用。(言恒)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