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景区涨价引发争议 景点门票缺乏统一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5:10 法制早报

  “五一黄金周”将至,全国各旅游景区纷纷传出涨价消息,“黄金周”的“黄金”味道一时大增。关于涨价的理由,流行“保护说”“分流说”等几种观点,有关专家表示,除去争论本身的意义,景区门票价格缺乏统一标准是引发这一争论的根本原因。

  涨在“黄金周”前

  4月15日,北京市有关方面“第二次”向公众解释,五一期间故宫不会涨价,仍然是执行旺季的每人60元。

  故宫博物院办公室主任冯乃恩告诉记者,故宫门票价格调整要接受北京有关部门统一安排,目前没有接到涨价通知。在“五一”期间和“五一”之后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涨价。此前关于“黄金周”故宫要涨价的消息乃是“谣言”。

  就在故宫忙于辩明清白前后,全国众多著名景点早已耐不住性子。据了解,张家界风景区将于4月16日将门票价格从160元提高至245元,涨幅高达53%;黄山旺季票价从135元上调至200元(今年6月1日后执行),票价上涨48%;九寨沟、黄龙风景区门票将从145元调至200元以上;“红色旅游”胜地井冈山的门票,也将从100元涨为156元;此外,无锡、苏州等景区的门票价格也将上涨。

  五一“黄金周”将至,各景点纷纷抢在这一黄金档期完成涨价工程,要在“黄金周”期间执行新的价格,“创收”目的显然不言而喻。

  “加钱是为了保护”

  4月15日,安徽黄山市委副书记、黄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江山就涨价一事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黄山涨价的原因是:一方面要增加门票收入来加大对黄山这一世界遗产的保护力度;一方面希望用提高票价的方式分流一部分游客,“避免超负荷接待造成对世界遗产的伤害”。

  耐人寻味的是,他一再强调,黄山在黄金周期间不会涨价,涨价将发生在黄金周之后的6月1日,至于为什么是6月1日,他没有说明原因。分析人士指出,黄山的6月1日选择“跟故宫不涨价类似”,与此间关于黄金周前涨价的问难有关。

  跟黄山的理由类似,几乎所有景点的涨价原因都跟“保护”和“分流”有关。各景区代表人大都阐述为,这些遗产是世界闻名的旅游景点,门票价格总体都不高,都面临着经费短缺不能得到全面维护的境地:故宫一百多年来没有全面维修,颐和园的收入只够维持基本运行等。

  张家界景区有关人士表示,涨价是因为张家界属优质旅游资源,还面临修路、拆迁商业设施、迁移原居民的问题;广东丹霞山则是因为负债,其管委会的报告中写道:丹霞山投入景区建设、保护和宣传促销这三项资金来源除从每年的门票收入中提取外,不足部分主要通过银行贷款和向景区上级主管部门申请资金扶助的渠道解决,而丹霞山的开发建设和保护工作同时进行就需要巨额的资金来支持。

  问难涨价理由

  “涨价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一核心理由是否成立,答案并不唯一。以故宫为例,依照其承诺,门票上涨部分将用于古迹的修缮和周边环境的改善。事实上故宫是收支两条线,也就是说,景区把全部门票收入上交国家,国家每年再按预算给各个景区划拨费用。那么故宫上涨的门票收入是否能全部返回用于修缮,恐怕很难估算。

  众所周知的是,很多景区门票收入是企业承包的,并依据协议每年由企业上交定额费用。也就是说,涨价与否景区的收入不会改变,增加的部分事实上是承包商拥有。丹霞山景区门票收入去年2月已被香港一家公司承包,该公司与丹霞山管理处签订了2年的承包协议,其间该公司每年上交2400万元的门票收入。

  丹霞山管理处的审计报告显示,2004年丹霞山管理处在已支付承包公司的门票托管留成金额为537万余元。

  报道显示,这次涨价热潮中,几乎各个景点都举行了听证会,而听证会的实际作用,也成为了普遍怀疑的焦点,被指为“完成程序”。理由是听证会代表由当地人或有利害关系的人员组成,因涨价对当地没有影响,代表们决然不会反对,听证不过是“本地人涨价,外地人埋单”。

  去年北京的六大世遗景点门票调整听证会,参会的21名代表以北京市民为主,一致同意价格调整方案。而相对立的是舆论普遍提出质疑:据调查95%的网民反对调高票价。

  统一标准有待规范

  国家旅游局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希望景区能够便宜点,尤其对一些特定景点,因为门票提价会直接影响到旅行社组团。

  这位人士说,景区现在归所在地管理,权力在地方,全国没有一个“指导价”和“指导意见”。

  这位人士认为门票涨价举行听证也并非公道。“还要看听证会的规模有多大、参加人员是哪些人。比如说北京景区的门票价格不应该光是让北京人参加意见,也该听听外地人的看法。”

  据了解,国内各景区的情况千差万别。就是在同一地区,景区的产权单位也不一样,有的归园林部门,有的归文物部门,有的归政府直管,有的归林业部门,有的属于私人开发经营,但门票价格都须报物价部门核准。

  国家发改委新闻办告诉记者,景区门票价格基本都下放到地方的物价部门来管理,如果想了解某一景区的门票情况,要询问该省的物价局或发改委。例如张家界风景区票价,就是由湖南省物价局来批准,河南的景区则由该省发改委批准。国家发改委目前没有一个全国各景区的票价表。

  据了解,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订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游览参观的门票价格管理工作通知》,已会同各省物价、旅游等相关部门进行研讨,估计“五一”前正式发文实施。

  链接 免费西湖

  2003年10月1日起,西湖环湖公园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随后西湖周边的博物馆、纪念馆等也加入免费行列。“免费西湖”实施以来,杭州市旅游收入大幅增长。既吸引游客又不提高票价还能增加经济收入,杭州提供了一个鲜活的典型。

  据杭州市“假日办”统计,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外地来杭游客140万人次,酒店的入住率同比增长7个百分点,旅游收入达14.78亿元,同比增长了51.43%。杭州市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对记者分析,西湖免费开放,游客自然会多参观一些景点,延长旅游的时间,住宿、购物、交通、饮食等费用相应增加。

  用“免费西湖”所产生的效益反哺门票收入。可以算一笔账,西湖免收门票后,七大公园一年大约损失门票收入2600万元,加上日常维护等投入,一年累计达6000万元。2002年杭州旅游总收入为294亿元,到2004年旅游收入已突破400亿元。

  对此,已经明确表示要在6月1日涨价的黄山风景区所在地,黄山市市委副书记、黄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江山认为,各地的环境不一样,具体情况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