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点官名问政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深圳龙岗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大会

  “李区长,请问布吉河污染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原因何在?”“陈区长,政府如何保障外来工权益?”“熊区长……”“陈区长……”

  昨天上午,深圳市龙岗区迎宾馆会议室座无虚席。会议桌四面围起,三面坐的是数十名区政协委员,一面是龙岗区政府区长、所有的副区长和各个职能部门的行政首长。这里举行的是一场特殊的“问政大会”,委员问,官员答,自由发问,主动应答。区长李铭说:“有啥问啥,问啥答啥,绝不搪塞,绝不回避。”这样的政协委员问政大会,不仅在深圳没有先例,在全国也是首开先河。

  委员们老实不客气,问题一个比一个尖锐。

  刘日兴委员问:“城市化后,我们村改居的成了‘三无’人员,‘无土地’‘无职业’‘无社会保障’,政府怎么帮助我们?”

  香港委员提问:“在龙岗,有红灯等于无,遇到电子眼,本地车牌停下来,外地车牌照冲,每次带外国客商来,我们这些香港老板都不知怎么面对。政府如何加强监管?”

  两个小时内,共有11位委员提出21个问题,涉及经济、文化、教育、城建、宗教等各个社会领域。

  八位区长、三位局长回答问题,只有两位照稿念,其余全部脱稿。区长李铭在回答城市化问题时,从土地政策到就业政策,再到社保政策,条分缕析,纲举目张,还生怕没讲透,又让分管的副区长钟新明补充。钟区长一口气报出连串数字:“按城市居民人均收入的14%缴交养老保险,去年水平198元,集体负担127元,个人负担71元,原住民男60岁,女50岁,可以领取至少780元养老金。”这位钟区长看来对数字十分敏感,在回答教育方面的问题时,又一下子列举出十个数字说明情况。像钟新明这样的“数字敏感型”官员,还有不少。

  更新鲜热辣的,是官员们坦诚的态度,“绝不搪塞,绝不回避”。“城市化后,原住民的种种担心不无道理”。区长李铭说。“布吉河污染重要原因是市政设施不配套,改造难度大,彻底改善还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副区长郭雨蓉直言。“龙岗区近900平方公里土地,300万人口,一年前还只有130名交通警察,现在也只有200名。编制还停留在农村阶段,没有跟上城市化进程,这是政府的失误。”副区长熊国伟坦承。本报记者 周敏 通讯员 纪晓明 摄影报道
政协委员点官名问政事(图)
图:委员们老实不客气,问题一个比一个尖锐

  (侯颖/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