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他捐毕生积蓄建起一座小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高州讯 记者林福益摄影报道:今年79岁的高州市民政局离休老干部吴勤,把一辈子节衣缩食省下来的15万元,全部捐给家乡的公益事业,最近被高州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办公室”树为典型,并号召全市党员向他学习。

  吴勤一生吃过不少苦:他于1926年出生于吴川市塘缀镇埆头村,6岁那年,父亲先是被拉去当壮丁、后病死,母亲改嫁后,比他大两岁的哥哥10岁时也病死了,他便与妹妹被送到外婆家。他一天学堂也没上过,7岁到处乞讨、9岁给人看牛,后来为地下党放哨、送信、买米买菜,开始参加革命活动,20岁加入共产党,1950年1月,随粤桂总队第17团到高州参加剿匪,从此在高州落地生根,1955年获授中尉军衔,此后一直在高州武装部,任民兵科副科长,1987年离休,享受副处级待遇。

  吴老一家并不宽裕:他有3女1子,大女和小女均已下岗,二女儿生活也不顺利,儿子在部队当团级干部,最近已退役;他本人原来每个月有2900元养老金,今年增加了400元护理费,一共月入3300元;老伴1991年从一家工厂退休后,开始每月只拿50元,最近已提高到420元。两位老人住在高州市区一套77平方米、三房一厅的公屋,家里全部家当不值2000元,一套藤椅是离休前单位给的,两张老式木床,一台用了20多年的金星牌14英寸黑白电视机,他从来不买衣服,穿的是以前部队发的军装,每天的生活费不够10元,每月费用加起来600元。

  1998年12月,吴老和老伴回到阔别几十年的老家吴川市塘缀镇埆头村,看到一大群小学生挤在两间低矮破旧的平房里上课,心里很不好受。“我在老家已没有什么亲属,有人动员我回去建房,我没同意,我和老伴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要建,就建一间新学校!”吴老对记者说,“既能给村里的孩子们一个好一点的学习环境,还有那么多人帮你管理,更有意义!”他当时从学校教师那里得知:新建两间平房只需约3万元就可以了。

  回到高州后,他动员儿子和二女儿分别捐出1万元和2万元,很快两间新教室就建好了。但吴老并不满足,干脆把全部积蓄10万元也拿出来,在其后面续建了一栋两层高、400多平方米的教学楼,此后,他又陆续捐出2万元,帮村里修通了水泥村道。

  村民们为了感谢他,提出将学校命名为“吴勤小学”,但老人不同意。最后将新学校命名为“埆头村新兴小学”。“他是新字辈,儿子是兴字辈,叫‘新兴小学’也有父子两代人共同建这间学校的意思”,吴夫人在一旁解释道。

  “没想到,我在晚年的时候还能为家乡人民做一点好事,感觉好开心!”吴老笑着说。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他捐毕生积蓄建起一座小学(图)
图:学校建好了,吴老也笑了

  (侯颖/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