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情谊,在点滴中汇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6:12 公安部网站

  自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嘉定交警支队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涌现出了一幕幕感人的事迹。警民情谊,就是在这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渐渐汇聚……

  险。一个人的悲痛与两民警的救助

  3月30日下午14:30时。曹安路建华路口发生一起大货车与自行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一人当场死亡。现场血肉模糊,惨不忍睹。死者母亲闻讯赶到,当她看见自己女儿被大货车压死的惨状后,悲伤过度,口吐白沫,昏倒在女儿身上。

  救人要紧!在现场勘察指挥的四中队党支部书记陆健康和党员警长李乃松见状后,立即抢上前去采取急救措施。随后,一辆警车载着这名昏迷不醒年轻母亲江桥医院方向呼啸而去。两位民警二话没说就为垫付了医药费,并协助医生进行抢救。经过全力抢救,昏迷的母亲16时终于苏醒过来,但她仍然悲痛欲绝。通过了解,很快查找到她的家庭住址,但为防止再次发生意外,两人又专程将其送回家中。

  “人死不能复生,想开些……”这样劝解的话两名民警不知说了多少回。素不相识的民警在一旁长时间的抚慰,令一家人都大为动容。直至这个刚刚遭遇如此不幸家庭平静下来,他们才放心地离去。

  晚上19时,两人回到中队,才意识到晚饭还没吃,也直到这时他俩才发觉衣服上沾着很多血迹和泥土。

  夜。五小时的孤单与六小时的温暖

  3月28日凌晨2点左右。葛隆检查站附近的一个阴暗的角落里,一个男孩蹲在那里瑟瑟发抖。夜晚,料峭的春寒侵袭着男孩稚嫩的躯体,透人肌骨的寒风无情地摧残着男孩的意志。

  值班党员民警张志明对巡逻过程中发现男孩后,上前进行了盘问。当他得知该眼前这名男孩离家出走,身无分文、又累又饿后,就将他请进了检查站的值班室。随后,又为他打开空调,并端上一碗热辣辣的姜汤和一碗馄饨。眼前和蔼可亲的警察叔叔很快赢得了男孩的信任,男孩向张志明说出了自己的心思:男孩到上海投靠哥哥,但因为找不到工作,又不想拖累哥哥,就在晚上偷偷骑着一辆破自行车回江苏老家。他从江桥到葛隆整整骑行了五个小时,疲劳和饥饿使他不得不停下,躲到墙角休息。

  在警察叔叔的耐心开导下,男孩终于说出了大哥的姓名,并同意回去。张志明立即通过派出所与他那寻弟心切的大哥取得了联系。在静静的等待中,劳累的男孩在值班室睡着了。睡梦中的男孩嘴角有一丝微笑,当他一觉醒来才发现身上多了一件温暖的毛衣。第二天早晨8点多,当送走满怀感激之情的哥俩时,张志明抬腕一看表,这才发现下班时间已过了整整一个小时。

  情。“千”户的困难就有“万”警的帮助

  “在我即将开学之际,民警叔叔给我送来了为我筹集学费。在此,我代表我和全家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的学习、工作,并像你们一样力所能及的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群,让社会这个大家庭更加温馨……”

  上面这段话摘自一中队收到的一封感谢信。一中队民警帮助优秀贫困学生只是支队三年以来开展“万警帮千户,警民情谊浓”活动的一个缩影。

  像上面这样的感谢信,还有表扬信、锦旗,已经无从统计。三年前确定的结对困难学生,相当一部分在民警的帮助下,已经顺利毕业,踏上了工作岗位。看到这些昔日的贫困生,如今已通过自己的努力自食其力,支队结对民警心里都热乎热乎的。

  同时,又有许多新的贫困学生需要帮助。支队根据实际情况,对帮困对象进行了一些调整:对已经升入大学或已走入社会,有勤工俭学能力和具有一定经济承受力的帮困对象,通过组织“回娘家”等活动,与民警互动交流,把物质资助改成思想上的交流与引导。受助学生在交流活动中也纷纷表示愿意将自己的名额让出来,以便让更多像自己以前一样急需帮助的学生上学。他们对支队雪中送炭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并答应无论以后工作又多忙,都会“常回家看看”。支队也将调整的的名额,再确定一批困难学生,继续把这一凝聚党心、凝聚警心、凝聚民心的“双结对”的接力棒传下去。(佳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