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杭州刑警浴血擒枪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6:12 公安部网站

  正邪相遇,往往勇者胜。湖南人陈辉,是穷凶极恶的抢劫杀人嫌犯;张福华,是上城公安分局重案中队中队长。4月16日晚7点,在湖南娄底市涟钢青山区,他们相遇时,进行了一场生死较量。张福华第一个赶到陈辉跟前,死死摁住他拿着枪的右手,而嫌犯的枪已上膛。张福华用他的血肉之躯挡住陈辉一枪,双手依旧紧紧钳住陈辉。命悬一线的枪战眼看爆发,警方机智拿下陈辉。

  至此,震惊杭城的小别克后车厢藏尸“3·24”凶杀案,被上城警方用20多天时间告破。抓获的两名湖南籍嫌犯陈辉与邬湘,居然是杀人不眨眼的累犯,短短8个月内,先后在湖南、广东、上海等地作案4起,杀害6人,抢去现金、轿车、手机等,一直是四省市警方缉捕的案犯。

  抛尸车厢长达20天

  3月24日中午,一辆湖州牌照的白色别克赛欧三厢轿车,引起警方和市民关注。20多天前,它就已停在杭州市秋涛路近江路1幢北侧新开河旁的半封闭围墙临时停车场北角处,一直无人动过。

  望江派出所刑警发现车内血迹斑斑。刑警打开这辆浙E-22141可疑车的后备行李厢后,赫然发现一具男尸,死者的嘴被胶带纸封住,手被塑料包装绳捆绑。法医鉴定,死者系被利器刺中心脏,死亡半月以上。

  警方查到车主姓徐,上海人。2月24日,徐某37岁的前夫张某将车借去。此后,张与车一同失踪。前妻徐某向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报案。

  两湖南娄底人成嫌疑

  警方核实,后车厢内死者正是上海人张某。上城警方成立专案组,与上海警方联系。张某失踪时,身上带有银行卡。其后,他的银行卡曾多次在杭州、嘉兴、江西鹰潭等地银行,被取走现金计9.45万元。

  2月24日,在上海七堡镇青年路上,曾发生一起抢劫案,案发时间、作案手段、侵害对象极为相似。警方分析,两案可并案侦查。有可靠消息,两名湖南娄底人,暂住上海闵行区七莘路,3月突然不见踪影,一起不见的还有一名女子。警方对暂住身份核查后,发现他们用的都是假名。据银行录像,取走张某存款的有两人。两名湖南娄底人暂住处的左邻右舍看了照片,都说就是这两人。

  湖南娄底成了揭开凶杀案秘密所在。两名嫌疑人在出租房、宾馆、娱乐场所都留下蛛丝马迹,却没留真实姓名,侦查陷入僵局。

  车牌透露嫌疑犯住址

  专案组联系了娄底警方。去年6月15日的一起伤害致死案,引起专案组兴趣。去年6月15日下午,娄底市希望大厦门口,一名姓刘男子被3人因私仇报复而持刀砍死。3名嫌疑人分别是贺振军(绰号“八爷”)、陈辉(28岁)、邬湘(22岁)。3人案发后出逃,去年12月,“八爷”被警方抓获,同案的陈辉、邬湘却下落不明。

  陈、邬就是“3·24”凶杀案的嫌疑人。和他们在一起的,有一名姓胡的已婚女子。在娄底市涟钢青山区所租房内,住着一名女子,姓胡。4月14日前后,专案组在上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何国新大队长的带领下,秘密进驻该地。一天,一辆牌号为浙E20218的帕萨特轿车(湖州牌照)意外出现。专案组推断,此车与杭州案发现场的车辆有关联。

  民警在调查过程中已获悉两人身上携带枪支,因为已有命案在身,两人警惕性非常高,枪不离身。如果在出租房内对两人进行同时抓捕,那很有可能会爆发一场大规模枪战。警方立即布置方案,四周设点进行全程监视,一有机会就行动。

  子弹擦着股动脉贯穿大腿

  4月16日晚19时许,经过七小时的监视,机会终于来了。陈辉走出了出租房,来到附近一弄堂里的一家影碟店中。两人一分开,抓捕成功的可能性就大了许多,其危险性相应也会减少。然而,陈辉的裤袋里放着枪!这来自于刑警高度的敏觉性。重案中队中队长张福华与民警们发现,陈辉的双手一直插在口袋中,很可能有枪在手。

  此时的陈辉已经站在了影碟店里的一个角落,其施展余地非常小,应是最佳的抓捕时刻。刹那间的决定之后,张福华当机立断,和右手持枪的刑警孔磊突然冲上前。张福华负责控制陈辉插在口袋里的右手,孔磊抓住左手,并见机行事,必要时开枪射击。

  不让凶犯把枪打响,是两位刑警的一致目的。陈辉瞬间就被两名刑警摁倒在地,但他不甘心束手就擒,开始强烈反抗。张福华压住陈辉,与之面对面并用力摁住他的右手。同时,后面的几位警察也都扑了上来。

  突然,“砰”的一声,枪还是响了。没想到,子弹从陈辉的口袋中射出,近距离贯穿张福华的左大腿,又从另一抓捕队员的裤子上擦过。鲜血直流,痛彻心扉,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张福华仍然死死抓住着陈辉持枪的右手。但陈辉右手仍在挣扎,试图再开枪,此时,孔磊的枪响了。子弹击中陈辉的臀部,使他失去了反抗能力。陈辉成功被擒,这一切都发生在短短的几十秒钟。

  十多分钟后,刑警们对邬湘采取了行动。房东配合警方,摁响了门铃,邬湘以为是陈辉回来,刚打开门就被刑警们摁倒。在他的枕头底下,还放着一把仿六四式手枪,已经上了膛。

  订购手雷意图同归于尽

  经审查,两人交代了2月24日在上海闵行区尾随从银行出来的张培坚,用刀胁迫其上车,并说出银行卡密码后将其杀害抛尸杭州的犯罪事实。同时,两人还供认了伙同“八爷”在去年伤害他人负案在逃后;于去年10月中旬,在广东韶关以相同手段抢劫杀死两人,抛尸江西;去年11月中旬,在湖南岳阳以相同手法抢劫杀死两人,并劫得一辆帕萨特轿车的犯罪事实。

  短短8个月时间里,两人已有6条人命背负在身。这两人凶残到什么份上?一位参与抓捕的民警告诉记者,据这两个凶犯交代,已联系好以8000元一枚的价格购买几只手雷,准备在民警抓捕时同归于尽。

  张福华被送往了湖南娄底市中心人民医院骨外科救治,经医院诊断为左大腿根部贯通伤,再偏一点点就会伤到股动脉。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手术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张福华从警12年,有着丰富的刑侦经验,去年上城小营地区“7·7”特大杀人纵火案、今年1月10日定安东苑母子被杀案的侦破中,都有他的汗马功劳。(杭欣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