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点灯”纪念爱因斯坦 中国区活动今晚在上海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6:2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新闻晨报》报道:50年前的4月18日,百年科学巨匠、物理“至尊”爱因斯坦溘然长逝;50年后的这一天,一项最重要的纪念活动———全球“物理照亮世界”光束传递———从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开始,然后遍及世界。在这项活动中,上海崇明岛成为“光传递”中国区首站。

  “物理照亮世界”从普林斯顿开始

  为了隆重纪念科学巨人爱因斯坦,有关组织者从2004年就开始策划一项计划:全球数十万人参加的“光束传递”活动,并称之为“物理照亮世界”。

  根据计划,美国当地时间4月18日傍晚,“物理照亮世界”活动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爱因斯坦故居开始,普林斯顿最先射出激光束,强大的光束将照耀天空。然后,根据这一信号,美国各地的活动参与者都会拿出他们准备的不同种类的光源,如普通光源火炬等,逐个把光束传递下去,最终传遍整个美国,然后遍及世界各地。在每个国家内部,传递活动主要是光束形式。最终,全球将有数十万人通过传递激光束、火炬等形式,在茫茫黑夜中深深怀念大科学家爱因斯坦。

  与此同时,这次活动的组织者还将利用光纤,从美国向世界各国发出电子邮件,这些邮件将迅速在24小时内环绕地球,经过所有国家,最后再回到美国。在国家与国家之间,“物理照亮世界”的传递活动就是以这种形式进行。

  上海将收到“看不见”的光电信号

  在传递行程表上,北京时间4月19日晚7:00至9:30被定为“中国时间”,“物理照亮世界”中国区的传递活动将从上海开始。今晚7:00,上海电信崇明海缆登陆局将准时收到一个“看不见”的光电信号。随后,一封来自普林斯顿的电子邮件将显示在崇明会场的大屏幕上。之后,传递活动将兵分两路,每隔5分钟从一个城市向另一个城市传递信号,经过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总共34个城市,最后同时汇聚到北京,然后,再从中国传送到俄罗斯和印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从美国普林斯顿发出的电子邮件还有一个意义重大的使命——寻找“爱因斯坦第二”。邮件的附件中包含一套与物理学相关的、适于中学生的研究性课题,科学界期待着能有“爱因斯坦第二”出现。

  人物档案

  科学巨匠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于1879年3月14日出生在德国一个犹太人家庭。1933年因纳粹迫害,他迁居美国。1955年4月18日病逝于普林斯顿。

  1905年,爱因斯坦在狭义相对论、光电效应和布朗运动三个不同领域里取得了重大成果,表现出惊人的才智。但是,全世界只有几个人知道什么是相对论。

  爱因斯坦结过两次婚。第一任妻子米列娃·马里奇曾被视为他的精神伴侣,她能够与爱因斯坦愉快地讨论物理学问题。

  1911年,爱因斯坦到布拉格一所大学担任教授,举家搬迁。在布拉格的16个月,他几乎没有朋友,这导致他与马里奇的关系屡屡出现裂痕。

  同时,爱因斯坦开始与青梅竹马的埃尔莎发生婚外恋。马里奇察觉后,主动“让位”。再婚后,爱因斯坦对埃尔莎保持忠诚,直到1936年她去世。

  相关链界

  三大理论改变人类生活

  小李从他装有GPS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爱车跳下,手里拿着数码相机的CF卡,走到一间快速冲印店,电动门唰地一声打开,店里正播放着诺拉·琼斯最新的CD———如果没有爱因斯坦,这些高科技产品不知何时才会出现在现实生活中。爱因斯坦的贡献究竟有多伟大,一般人很难想象。

  人们可能只知道他的相对论E=MC2应用在了原子弹身上。其实,不管是交通工具、登山航海,甚至是用来定位的GPS系统,只要误差在15米内,统统都是应用了相对论的修正。这是因为定位卫星与地球的运动产生时间差,如果不修正,GPS的信号误差就会高达30米以上。

  1905年,爱因斯坦发表狭义相对论、布朗运动和量子论三大理论,震撼了科学界,被称为“奇迹的一年”,这三大理论更改变了后来人类的生活。

  相对论是爱因斯坦最伟大的研究,对20世纪和21世纪的人类影响深远。而他提出的E=MC2,是相对论最重要的计算公式,这个公式提出了在物质变换和产生能量时,“速度”扮演的关键角色;后来E=MC2更被人类应用,发明了毁灭能力超强的原子弹。(北青)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