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订单学生”激活云南职业教育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6:49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4月19日电(记者李承祖、曹滢)依托烟草、旅游、生物资源等重点产业发展,云南省推出了一项名为“订单学生”的教育改革措施,大力调整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按照市场需求方向培养学生。为处于低迷状态的职业教育领域激发出几许活力。

  近年来,在全国职业教育普遍下滑低迷的背景下,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省同样遭遇了职业教育的“寒流期”。与发达地区相比,这个教育本就落后、人才匮乏的省份,职业教育
的滑坡给经济增长带来的副作用更令人担忧。

  有专家分析认为,职业教育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相脱节,是其沉寂冷淡的主要原因。在全国许多地方都存在中专学校的财经、文秘等专业设置大量重复雷同,而社会急需的土木工程、加工制造等专业又出现空白,使得相当一部分学生毕业后待业失业,而企业又呼吁人才短缺的现象。针对这一情况,以出产“红塔山”香烟而出名的玉溪市根据自己经济发展需求率先打破了僵局。

  作为云南职业教育改革的试点地区,玉溪市先期投入了3000万元用于职业教育改革,第一步撤销部门、行业、区域、学校类别之间“条块分割”的界限,以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院校为龙头,整合教育资源,紧密结合当地与烟草有关的一、二、三产业特色,重新组建了三个职业教育集团;随后,在新组建的学校大力投入种植、烟草加工等特色专业的建设,使专业设置、招生人数方面与企业实际情况相对应。供需结合,得到学生和用人单位的好评。据悉,上一学年,仅地处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峨山县、易门县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推荐率就达到90%以上。

  随着就业前景的看好,前来报考职业学校的学生日渐增多。学校管理上推行“黄牌”制和“摘牌”制,实行春、秋两季招生和多次备案招生等办法,玉溪市职业教育办学规模上发生了质的突破,2004年全市职业学校招生比上年增长了50%。

  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对玉溪市职业教育办学思路的探索给予了肯定。他认为,职业教育的发展直接影响到高中教育“瓶颈”的突破,必须加快职业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落实办学自主权,以就业为办学导向,为重点产业发展培养大量高素质的劳动者。(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