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将重点缓解严重缺水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董峻)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19日说,今后我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要将缓解严重缺水地区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作为重点,城市供水和工农业用水紧缺地区的水源地及其上游地区将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加大作业力度,增加降雨量。

  人工影响天气是人类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对局部大气施加影响,实现增雨雪、防雹、消雨、消雾、防霜等活动。“九五”以来各地开展了抗旱增雨、防雹减灾工作,一些地方还
开展了河流、水库增水、蓄水,森林防火、灭火,机场消雾,重大社会活动保障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和试验,近两年来又扩展到生态保护、防治城市空气污染、防暑降温和减轻突发公共污染事件灾害等方面。

  许小峰说,我国是世界上气象灾害频繁发生、干旱严重的国家之一。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受气候变化影响,极端天气气候现象增多,水资源短缺日趋严重,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不仅是农业抗旱和防雹减灾的需要,而且是水资源安全保障、生态建设和保护等方面的需要。

  近年来我国干旱、冰雹等气象灾害频繁,水资源短缺日趋严重,部分地区生态环境日趋恶化,城镇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生产供水形势严峻。许小峰说,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各项服务,从传统的以防灾减灾为主的服务向防灾减灾、空中水资源开发、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等多领域并举的服务转变。各地要互相配合,加强协调,建立跨区域、跨流域联合作业的保障机制,大力组织以增加河流、水库蓄水为目的的人工增雨作业。(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